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2): 37-41.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转型期教育内卷化及其破解路径

黄祖军   

  1. 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 天津300071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10-09
  • 通讯作者: 黄祖军
  • 作者简介:黄祖军
  • 基金资助:

    西华师范大学科研启动项目“农村社会技术容量的建构与新农村建设”(项目编号:10B031)

On the Education Involution and the Solving Path During the Transitional Period

HUANG Zu-Jun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10-09
  • Contact: HUANG Zu-Jun
  • About author: HUANG Zu-Jun

摘要: 社会转型期教育发展呈现出内卷化。这与转型期教育的文化困惑、教育非理性转型和教育失调有关。而破解教育发展的内卷化,一方面需要我们提高教育质量;另一方面需要跳出教育,从社会、文化转型入手,正确处理教育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之间的关系。

关键词: 转型期, 教育内卷化, 文化困惑, 非理性, 教育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