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3): 40-4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论西部地方高校发展中的策略空间

张烨   

  1. 四川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成都610066
  • 出版日期:2012-09-20 发布日期:2012-10-26
  • 通讯作者: 张烨
  • 作者简介:张烨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9年青年基金项目“西部地方高校发展中的策略空间与路径选择研究——以四川省两所院校为例”(项目号:09YJC880076)

The Developmental Strategies of the Local Colleges in West China

ZHANG Ye   

  • Online:2012-09-20 Published:2012-10-26
  • Contact: ZHANG Ye
  • About author: ZHANG Ye

摘要: 策略空间的创生、利用和把握是西部地方高校获得发展的重要方式。策略空间取决于协商的机会、互动的状态;取决于行动者在特定情景中的利益一致性;取决于不同类型资源的可交换;取决于行动者对于结构规则中的模糊性和可变通性的识读、体悟和践行能力。西部地方高校发展进程中的策略空间可以是基于重大政策主题而生成的策略空间,也可以体现为无重大政策主题下基于地方高校主动协商、互动而创生的策略空间,还有可能是基于其他行动者鼓励、暗示甚至直接推动而被动生成的策略空间。

关键词: 西部地方高校, 制度识读能力, 互动, 策略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