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3): 41-48.

• 心理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作为其他可能选择的主体性
——与伊安?帕克教授谈理论心理学

王波   

  1. 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南京210023
  • 出版日期:2013-09-20 发布日期:2013-11-06
  • 通讯作者: 王波
  • 作者简介:王波
  • 基金资助:

    本访谈受到江苏省普通高校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编号:XZZ11-0001)资助。

Alternative Subjectivity——Talking about Theoretical Psychology with Prof. Ian Parker

Wang Bo   

  • Online:2013-09-20 Published:2013-11-06
  • Contact: Wang Bo
  • About author:Wang Bo

摘要: 理论心理学的未来发展需要想象一种超越“心理学”的、作为其他可能选择的人类形象。这种“非心理学的”理论建构致力于分析使“心理学”得以可能的文化-历史形式,以及主体如何根据心理学生产的概念和范畴思考和行动。这意味着心理学要研究的对象正是被它自己生产出来的,并在生活世界中经验性地被再生产出来。由此主体就被心理学化了。故理论心理学要击破和重构似已成为固定之物的“心理学的”“范畴”和“概念”。心理学化的主体被改造成一种适应资本主义全球体系的市民主体或心理学个体。作为马克思的解放议程最具弹性的替代性方案,心理学成为心理学化的主体理解自我与社会的中介。而理论心理学家的任务就是想象超越了这种心理学化限制的人类形象。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则正与之相关,通过它我们得以超越互相再生产的资本主义及其心理学。而中国理论心理学家需要像批判地检讨那些从西方进口的心理学那样质疑土生土长的“心理学”的各种形式,并促使人们发展出新形式的反抗性的主体性。

关键词: 理论心理学, 批判心理学, 心理学化, 马克思主义心理学, 资本主义心理学, 本土心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