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丹 %T 教育公平视角下流动儿童受教育质量的性别差异研究
——以上海市小学为例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16.01.009 %P 62-68 %V 34 %N 1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942.shtml} %8 2016-03-15 %X 如何促进教育公平,尤其是流动儿童群体在学校教育中的性别公平?本文以流动儿童在上海市小学课堂教学中的师生互动及课堂表现的性别差异为切入点,试图分析导致流动儿童受教育过程性别差异的原因,以及影响不同性别儿童受教育质量差异的影响因素等,以缩小流动儿童群体在城市学校教育中的性别差距。采用半结构式访谈及课堂观察等质性研究方法对上海市10所小学进行实证研究。研究显示,流动儿童群体,尤其是劳动力阶层子女受教育质量的性别差异最大,这部分儿童原生家庭中的传统“重男”观念对儿童性别角色的社会化分工产生初次影响,而学校教育和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师生互动与教师评价再次强化其性别角色差异,并逐步导致学生课堂行为和受教育质量的性别差异,从而拉大性别差距。为缩小这一性别差距,除学校教育外,更需要流动人口提升对子女的家庭教育意识,加强与学校教育的沟通与合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