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洪宇 %T 核心素养的中国表述:陶行知的“三力论”和“常能论”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17.01.001 %P 1-10+116 %V 35 %N 1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000.shtml} %8 2017-02-20 %X

以培养生活力、自动力和创造力为主要能力的“三力论”和“常能论”是陶行知教育学说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其教育目的观的具体体现。在注重培养能力的21世纪,重温陶行知的“三力论”和“常能论”很有必要,也很有意义。陶行知的“三力论”和“常能论”在原则、结构和内容等方面可为构建21世纪核心素养体系提供诸多启示。本文对比分析国内外相关研究,从当前我国实际出发,结合陶行知的“三力论”和“常能论”,尝试提出一种“学生核心素养”的假说,供教育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