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陆, 马如霞, 彭玏 %T 基于经验学习圈的不同教师群体教学行为改进特征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2.006 %P 61-74 %V 39 %N 2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428.shtml} %8 2021-02-20 %X

教师的教学行为对教学效果会产生直接影响,教学行为改进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并且具有群体性特征。本研究基于经验学习圈理论,对71名教师在2年持续教学行为改进过程中的350节视频课例,采用内容分析法,探究新手教师、胜任教师和成熟教师三类群体的教学行为改进特征。研究发现:基于经验学习圈2年的持续教学行为改进过程取得了显著的改进效果,三类教师均能够较好地改进问题的开放性;讨论后汇报和鼓励学生提出问题是三类教师在教学行为改进中共同的难点;经验学习中的反思性观察和抽象概括两个阶段对教师教学行为的正向改进作用比较小;三类教师群体的教学行为改进着力点明显不同,成熟教师最难改进的教学行为和最难改进的研修阶段与新手教师和胜任教师不同,新手教师与胜任教师存在不同的教学行为改进难点和相同的最难改进阶段。根据上述不同教师群体的教学行为改进特征,可以进一步优化与完善教师教学行为的改进方法与策略,形成更加精准地教学行为改进支持服务与改进依据,丰富教学行为改进的有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