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国强, 李志远 %T 城乡教师跨校交流中的匹配策略——基于“个人−组织匹配”的调查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4.008 %P 83-95 %V 39 %N 4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449.shtml} %8 2021-04-20 %X

教师跨校交流本质上就是教师与学校的个人?组织匹配再调整。调查发现,城乡中小学教师的个人?组织匹配总体较好,但有待提高。基于对个人?组织匹配理论的分析,结合中小学教师个人?组织匹配现状调查,本研究认为提高城乡教师跨校交流可采取如下策略:加大农村学校支持力度,提高城区交流教师与农村学校的需求?供给匹配;推行以骨干教师、优秀校长为主,普通教师为辅的交流队伍模式;提前公开交流教师与接收学校信息,尊重双方意愿,推行双向选择;重构个人?组织价值观体系,营造民主、互助、奋进的组织氛围;依托骨干教师搭建教师成长平台,提升农村学校与教师的要求?能力匹配与需求?供给匹配,实现交流教师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