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永新, 罗晶 %T 教育助力乡村振兴——世界银行消除“学习贫困”项目及对中国的启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4.009 %P 96-103 %V 39 %N 4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450.shtml} %8 2021-04-20 %X

2019年10月,世界银行提出“学习贫困”的概念,设定了到2030年将学习贫困率减半的目标,并给出了较为具体完整的行动方案。消除“学习贫困”项目得到了世界多国政府的积极响应,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取得了较快进展。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推进乡村振兴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任务,教育脱贫也将进入以高质量、深耕式、多主体为特征的后扶贫时代。世界银行消除“学习贫困”的新理念和新做法,对继续做好我国教育扶贫工作、以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