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阎光才 %T 信息技术革命与教育教学变革:反思与展望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7.001 %P 1-15 %V 39 %N 7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471.shtml} %8 2021-07-01 %X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引起人们对教育信息技术的空前关注。从历史的角度看,技术进展与学校教育教学之间的确存在互动关系,技术在推动教育教学形式和方法变革的同时,又不断地基于教育的社会需求寻获发展空间,但技术从未在根本上动摇教育教学中师生对话的关系构型。当代信息技术所具有的某些特性,赋予人们解构乃至颠覆所有传统模式的期待,然而它的效果并不如预期。至少在当前和可见的未来,信息技术革命未必能够带来一场教育学的革命。因为导致现代教育各种悖论和困境的主因是由外在社会结构决定的教育体制化逻辑,技术并不必然表现为一种解放性的力量,它可能促成教育既有功能的放大与内卷化,也可能带来教育固有价值属性的衰减和异化。因此,对于技术应用于教育需要持有开放而又谨慎的乐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