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8, Vol. 36 Issue (1): 155-1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8.01.019
0

引用本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教师职业中的性别不平衡.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8, 36(1): 155-1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8.01.019.
Gender Imbalances i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 (Educational Sciences), 2018, 36(1): 155-15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8.01.019.
教师职业中的性别不平衡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Gender Imbalances in the Teaching Profession

■  从历史上来看,所有OECD国家的教师职业中女性占多数。在过去的十年里,女性教师的比例一直在增加——从各个教育阶段的总体来看,在2014年达到了68%。

■  性别差异随着教育阶段升高而减小,女性教师的比例从学前教育阶段的97%降到高等教育阶段的43%。2005至2014年,初等和中等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增大,而高等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缩小。

■  初等教育阶段的男性教师工资为其他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劳动者工资的71%,这一比例在高中教育阶段提升到81%。相反,所有教育阶段的女性教师工资至少是其他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劳动者工资的91%。相对工资的明显差异可能导致了教学对女性更具吸引力。

■  在新一代的教师(低于30岁)中,女性占有更大比例,这引起了人们对不断加剧的性别不平衡的关注——特别是在较低的教育阶段,绝大部分的教师都是女性。

教师职业存在明显且不断增加的性别差距问题

教师是一个“性别化”很强的职业,在所有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阶段的教师里,女性占三分之二以上。这种不平衡在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俄罗斯最明显,这些国家中大约五分之四的教师是女性。在可获得调查数据的31个国家中,日本是唯一一个女性教师(占所有教育阶段教师的48%)比男性教师少的国家。这个令人惊讶的结果可能部分是由于,与其他国家的劳动力市场相比,日本的劳动力市场中女性的比例较低(OECD,2012)。

在过去的十年中,有证据表明,教师职业在逐渐“女性化”。在所有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女性教师的比例从2005年的61%增加到2010年的65%,再到2014年的68%。在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中,在不考虑2005年女性教师的比例的情况下,这种上升的趋势在每个国家都很明显(图 1),尽管不同国家增加幅度有很大差异——斯洛文尼亚和美国少于1%,德国、希腊和日本超过15%。

图 1 所有教育阶段的女性教师的百分比(2005年,2014年) 注:只包括这两个年份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详细信息请参见附录3(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国家按照2014年女性教师的比例降序排列。
数据来源:OECD (2016),Education at a Glance (database)。
然而,在职位、领域和教育阶段方面的性别差距变化显著

虽然在教师职业中,女性占大多数,但她们在领导职位上的比例相对较低。在所有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68%的初中教师是女性,但校长只有45%是女性(OECD,2016)。显而易见的是,鉴于校长倾向于从教师团队中招聘——这意味着与男性教师相比,女性教师晋升为校长的可能性较小。

甚至在教学职位本身,不同的教育领域也存在性别不平衡。在初中阶段,科学、数学和技术学科中的女性教师比例低于所有教学人员中的女性教师比例(OECD,2015a)。女性教师的比例也明显随教育阶段的升高而降低。在所有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学前教育阶段的女性教师比例为97%,初等教育阶段的女性教师比例为82%。这个比例在中等教育阶段下降到了63%,并且在高等教育阶段下降到43%。该现象符合大多数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的情况。除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之外的其他所有国家中,小学女性教师的比例均超过60%。相反,在高等教育阶段,只有芬兰、拉脱维亚、立陶宛和俄罗斯这四个国家的女性教师多于男性教师(图 2)。

图 2 女性教师的百分比,按教育阶段划分(2014年) 注:只包括所有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详细信息请参见附录3(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国家按照初等教育阶段女性教师的比例降序排列。
数据来源:OECD (2016),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6: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Table D5.3。
什么原因可能导致教师职业的性别不平衡?

在2005至2014年,OECD国家女性的平均就业率从56%增加到59%。虽然这个关系可能并不适用于所有国家,但女性在劳动力市场所占比例的增加可能导致教学的“女性化”。例如,在过去十年中,日本、德国和希腊是女性教师比例增长最迅速的三个国家,其中日本和德国的女性就业率增幅超过11%,相比较而言,可获得调查数据国家的平均值为8%。

此外,女性和男性擅长的领域和他们可以从事的职业的刻板观念,可能造成不同教育领域的性别差异。例如,科学领域的女性教师比例较低,可能是由科学是一个男性主导的领域这一社会观念所造成的——这可能会阻碍女性追求这些领域的高等教育(OECD,2015b)。

经济方面的考虑也可能影响男性和女性在教师职业中的职业倾向,这引起了所有教育阶段教师工资潜在的性别不平衡问题。有趣的是,女性教师的比例可能随着教育阶段升高而降低,但工资有增加的趋势。例如,在OECD国家中,25-64岁之间的教师实际工资的平均值随着教育阶段的升高逐渐增加,从学前教育阶段的37300美元增长到高中教育阶段的46600美元。平均而言,在初等和中等教育阶段,女性工资只比男性工资略低,工资差距不超过3%。

与其他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相比,教师的工资存在更明显的性别差异。在所有的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小学男性教师(25-64岁)的工资为其他受过高等教育的男性劳动者工资的71%。该比例在初中教育阶段增加到76%,而在高中教育阶段增加到81%。女性教师能获得更高的相对工资。初等教育阶段女性教师的工资为其他受过高等教育女性劳动者工资的90%以上,中等教育阶段女性教师的工资甚至略高于其他受过高等教育女性劳动者的工资(图 3)。男性和女性的相对工资之间的显著差异可能造成教师职业对女性更具吸引力,特别是在较低的教育阶段。

图 3 小学教师工资与其他受过高等教育劳动者工资的比率,按性别划分(2014年) *工资比率,使用公立教育机构中教师的年平均工资(包括奖金和津贴),与全职全年的相同性别的受过高等教育的劳动者相比。
注:只包括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详细信息请参见《教育概览2016》的附录3(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国家按照女性教师工资与其他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劳动者工资的比率降序排列。
数据来源:OECD (2016),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6: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Table D3.2C。
不平衡在不久的将来会加剧吗?

目前男性和女性教师的年龄分布可以作为预测未来教师职业性别差异的指标。在所有教育阶段,大多数国家的新一代教师中女性所占比例最高。例如,在初中教育阶段,30岁以下的女性占70%,而50岁及以上的女性占65%。在35个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中,有22个国家可以看到这种规律,并且其中的8个国家的年长教师群体和年轻教师群体之间的差异超过了15%(图 4)。在初中教育阶段,女性已经在教师职业中占大多数,而年轻教师中女性的比例更高,这引起了人们对未来教师性别不平衡的关注。此外,在所有的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受过高等教育的教育学专业的女性毕业生的比例从2005年的72%增加到了2014年的78%,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性别不平衡会变得更加显著。

图 4 初中教育阶段女性教师的百分比,按年龄划分(2014年) 注释:只包括所有可获得调查数据的国家。详细信息请参见《教育概览2016》的附录3(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国家按照30岁以下女性教师的百分比降序排列。
数据来源:OECD (2016), Education at a Glance (database)。

然而,在高等教育阶段,平均而言,女性教师占少数,而新一代的女性教师比例较高表明性别平等的提升。在所有的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年轻教师群体中的女性教师比例接近50%——在30岁以下的教师中,女性的比例为53%,相比较而言,在50岁及以上的教师中,女性的比例为38%。

这些指标与过去十年观察到的性别分布动态相一致,表明性别差距在初等教育阶段逐渐扩大,在高等教育阶段缩小。在所有的OECD国家中,平均而言,2005-2014年之间的女性教师比例的提高,加剧了中等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女性教师的比例从59%到63%),但缩小了高等教育阶段的性别差距(女性教师的比例从38%到43%)。

长久以来,教师职业存在的性别不平衡引起了很多关注,为了应对教师职业“女性化”现象的加剧,英国等国家已经实施鼓励招聘男性教师的政策(OECD,2015a)。考虑到这种现象的严重性,以及较低教育阶段中女性教师比例的不断提高,调查性别差异对教学的潜在影响会很有趣,例如,从教育成果或职业预期方面进行研究。

基本要点:教师职业存在明显的性别不平衡。女性在教师中占很大比例,而且她们在所有教育阶段和不同教育领域的分布也是很不均匀的。在过去十年中,初等教育阶段和中等教育阶段的男性和女性教师比例的性别差距在加大。在这些阶段中,30岁以下女性教师所占比例更高,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教育学专业女性毕业生占多数,这表明这种现象可能在不远的将来会进一步加剧。然而,在高等教育阶段却存在不同情况,在过去的十年中,性别平衡在改善,尤其是年轻教师。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杨睿译,邓莉校)

参考文献
OECD. (2016).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6: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
OCDE. (2015a). "Gender equality", Trends Shaping Education 2015, Spotlight 7, OECD Publishing, Paris, www.oecd.org/edu/ceri/Spotlight7-GenderEquality.pdf.
OECD. (2015b). The ABC of Gender Equality in Education: Aptitude, Behaviour, Confidence, PISA,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9789264229945-en.
OECD. (2012).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2: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2-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