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快速检索     高级检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8, Vol. 36 Issue (6): 150-1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8.06.016
0

引用本文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教师工资如何演化, 他们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相比又如何?*.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8, 36(6): 150-1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8.06.016.

基金项目

翻译工作得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项目“中国与OECD教育发展主要指标及发展趋势比较研究”(VDA16002)的支持
教师工资如何演化, 他们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相比又如何?*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  2005-2014年间,在可获得数据的国家和经济体中,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和经济体的教师法定工资实质上有所下降。

■  教师的工资通常随着他们教授的教育阶段的提高而增加。2005-2014年间,高中教师与其他教师的薪酬差距已有所缩小。

■  2014年,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显示,学前、小学和中学教师的实际工资比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低11%-25%。

概念与定义

从雇员的角度来说,工资指的是税前薪资总额(包括他们的任何社会保险或养老金计划供款,即使这些供款由雇主自动从他们的税前薪资总额中扣除)。它不包括由雇主缴纳的任何社会保险和养老金。

拥有15年工龄与特定资格证的教师法定工资,指一个持有最常见资格证(即某一教育阶段中大多数教师持有的那种资格证)的全职课堂教师的固定年薪。它只包括支付给所有教师的津贴和奖金。

教师(25-64岁)实际工资,指的是25-64岁的全职教师的年均税前所得。实际工资包含与工作有关的薪资,例如年度奖金、假期额外工资和病假工资。但不包含其他来源的收入,例如政府的社会转移支付、投资收入和与职业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收入。

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的收入是25-64岁受过高等教育(根据“国际教育分类标准”确定)的全日制全职工人的平均收入。

所有以等值美金表示的价值都是以私人消费等值购买力从本国货币转换而来,而私人消费的紧缩指数用于将工资换算为恒定价格。

薪酬和工作条件是吸引、培养和留住高资质和高技能劳动力的重要因素。尤其是,教师的工资可以直接影响个人参与教师培训、毕业后成为教师或重返教职的决定。工资在挽留教师方面也起着重要作用,因为工资越高,人们选择离开教职的可能性就越小(OECD,2005)。

教师工资是教育系统的最大的成本支出:2013年,教师薪酬占OECD国家中小学教育机构当前开支的近三分之二。经济衰退和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紧缩政策导致的公共预算限制,使政策制定者必须考虑到两个互相冲突的首要前提:降低政府支出(尤其是与公共部门薪资相关的支出)和保持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在2008-2013年间,OECD国家的教育公共支出实质上平均增长了5%,而所有服务的公共支出平均增长了7%。

在一些国家,教师工资实际上随着经济衰退而下降

2014年,OECD国家中拥有15年工龄与特定资格证的教师的法定工资,学前教育阶段为39, 245美元,小学阶段为42, 475美元,初中与高中阶段各为44, 407美元和46, 379美元(常规课程)。但是,不同国家之间的工资差别很大。例如,在初中阶段,教师年薪从捷克共和国、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共和国的不到2万美元,到加拿大、德国、荷兰和美国的超过6万美元,最高到卢森堡的11万美元不等。

在2005-2014年期间,OECD国家的平均法定工资在学前阶段实际上增长了6%,小学阶段增长4%,初中阶段增长3%,高中阶段增长1%。然而,这些总体增长掩盖了各国不同的趋势。在英格兰(UK)、希腊、意大利、葡萄牙、苏格兰(UK)和西班牙(图 1),2005-2014年间初中教师的工资下降显著。在学前、小学和中学阶段,英格兰(英国)和葡萄牙的下降幅度都超过了10%,希腊则下降了30%。

图 1 初中教师的法定工资变动(2005, 2010, 2012和2014年) 注:1.实际基本工资。
各国按2005年的法定工资变动指数升序排列。
来源:OECD, Table D3.5b, available on line. See Annex 3 for notes (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2008年的金融和经济危机冲击了世界经济,2010-2012年和2012-2014年期间,在可获得数据的29个国家,其法定工资变化呈现出不同的模式(图 1)。在大多数国家,这两个时间段的工资都有所增加,或者两个时间段都有所下降。在近三分之一的国家和经济体(全部在欧洲)中,工资水平持续下降,而三分之一以上的国家(主要在欧洲以外)的工资水平持续增长。

例如,在2010-2012年期间,葡萄牙的工资连续两次下降。在英格兰(UK),2011-2012年期间所有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保持不变,随后几年公共部门的薪资增加了低于通货膨胀率的1%,这些全都与金融危机有关。在匈牙利、斯洛伐克共和国和土耳其,2010-2012年期间的工资下降与2012-2014年期间的工资上涨幅度相抵。

教师工资水平的变化并没有反映在教学时间的变化上。在大多数国家,2005-2014年间的教学总时间保持稳定。然而,以色列(小学和初中)和卢森堡(中学)的教学时间和法定工资都增长了10%以上。在少数几个国家,工资和教学时间的变化趋势是相反的。这些变化在日本特别明显,在2005-2014年期间,日本中小学教师的教学时间增加了20%甚至更多,工资却降低了近7%。相比之下,土耳其高中阶段的教学时间减少了12%,而在此期间,工资却增加了18%。

各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差距已经缩小

在大多数OECD国家,教师的工资随着他们所教的教育阶段的提高而增加。2014年,在比利时、丹麦、芬兰、墨西哥和斯洛伐克共和国,拥有15年工龄和特定资格证的高中教师的法定工资至少比具有相同条件的学前教师高25%。相比之下,在澳大利亚、韩国、卢森堡、斯洛文尼亚和土耳其,这两者之间的差距不到5%。而在哥伦比亚、英格兰(UK)、希腊、波兰、葡萄牙和苏格兰(UK),无论教师所教的是什么教育阶段,他们的工资都是一样的。以上这些情况可能反映了进入教师职业的资格要求的差异,比如不同教育阶段、教学和/或工作时间、薪酬制度和其他教师就业条件之间的差异。

在2005-2014年期间,高中教师与学前教师的工资差距已缩小。2005-2014年间,在可获得数据的20个国家和经济体中(包括英格兰(UK),希腊,波兰,葡萄牙和苏格兰(UK),高中教师和学前教师的工资水平类似),高中教师的工资比2014年的学前教师工资高出不到10%,而在2005年时则高出15%(图 2)。除丹麦和以色列外,大多数国家的教师工资差距都在缩小。在可获得数据的国家中,高中教师与小学和初中教师(具有15年工龄和特定资格证的教师)之间的工资差距也缩小了,但缩减幅度较小:高中和小学教师的工资差距从13%降至9%,高中和初中教师的工资差距从8%降至5%。

图 2 高中教师与学前教师法定工资的比率(2014年) 注:仅包含具有2005年和2014年这两年数据的国家/地区。
各国按照2005年的比率降序排列。
来源:OECD, Table X2.4c, available on line. See Annex 3 for notes (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这可能是由不同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水平变化的差异造成的。在卢森堡,由于实施了旨在增加学前教师工资的改革,2005-2014年间,其高中和学前教师的工资差距明显缩小。在以色列,学前教师的工资明显高于高中教师,而且这种差距随着学前教师工资的进一步提高而扩大,这主要是2008年开始的“新视野”改革逐步实施的结果。然而,以色列在2012年又进行了一次旨在提高高中教师工资的改革,这可能会缩小这一差距。除以色列外,2014年只有澳大利亚的学前教师工资高于高中教师。

某一教育阶段的法定工资也随教师的工龄而变化,因为薪酬制度会考虑到工龄和其他因素,如完成专业培训。例如,对于具有特定资格证的初中教师而言,具有10年工龄的教师法定工资比OECD国家的平均起薪高出28%,而具有15年工龄的教师平均工资则高出37%。分析工资标准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高或降低,可能会让我们了解到政策制定者如何在抑制公共支出与保持教师职业吸引力之间保持平衡。但是,没有足够的可比数据来进行这种分析。

尽管2010年至2014年期间有一半的国家增加了教师工资,但教师的实际工资仍然低于普通劳动力市场的工资

法定工资只是教师总薪酬的一个组成部分。除了基本工资之外,学校系统还为教师提供额外的工资或其他奖励,这可能反映了额外的任务和责任(例如管理或学生咨询任务)或特殊的工作条件(例如在特定领域或特定地理区域教学)。关于教师实际工资的数据有助于了解教师获得的总报酬。

2014年,OECD国家的25-64岁教师的实际平均工资为,学前教育阶段38, 253美元,小学41, 300美元,初中43, 374美元,高中47, 165美元。在少数几个法定工资和实际工资皆可获得数据的国家中,2010-2014年期间教师的实际工资在大约一半国家中有所下降,而在另一半国家中则有所上升。

教师的平均实际工资受一系列因素影响,如教师队伍的经验水平和薪酬制度中奖金和津贴的普遍程度。因此,平均实际工资可能高于或低于法定工资。然而用实际工资来估计教师收入可能会更好。因此,与其他受过类似教育的工作者(受过高等教育的25-64岁全职工作者)相比,教师的实际工资可以被用来评估不同国家的教师职业薪酬的吸引力。尽管近年来实际工资有所上涨,但2014年在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上,学前教师的实际工资是受过高等教育的25-64岁全职工作者的74%。小学教师获得的是这一基准收入的81%,初中教师是85%,高中教师是89%(图 3)。

图 3 教师的实际工资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的工资相比较,按教育阶段分类(2014年) 注:1.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工作者的收入数据是指比利时。
2.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工作者的收入数据是指英国(UK)。
各国和各经济体是按照高中教师工资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工作者的收入比率进行降序排列。
来源:OECD, Table D3.2a. See Annex 3 for notes (www.oecd.org/education/education-at-a-glance-19991487.htm).

在几乎所有可获取信息的国家中,教师的实际工资都低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的收入。在26个可获得数据的国家中,只有7个国家的高中教师实际工资等于或高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的收入。将学前、小学和初中教师的实际工资与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的收入相比较,也呈现相似的结论。

在比利时(佛兰德区,高中)、芬兰(高中)和卢森堡(初中和高中),教师的相对工资最高,教师的实际工资至少比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的收入高出10%。教师实际工资相对最低的是捷克共和国和斯洛伐克共和国,这两个国家学前教师的实际工资还不到受过高等教育的全职工作者收入的50%。

基本要点:旨在吸引和/或留住教师的政策改革和2008年经济衰退的背景下提出的财政紧缩的综合效应,可能可以部分解释教师工资的最近趋势:法定工资的下降和各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差距的缩小。然而,尽管2014年大多数国家的教师实际工资仍然比受过高等教育的工作者低,但2005-2014年间一些国家的教师法定和/或实际工资都有大幅度上涨。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 郭悦娇 译,邓莉 校)

参考文献
[1] OECD (2016), Education at a Glance 2016: OECD Indicators, OECD Publishing, Paris, http://dx.doi.org/10.1787/eag-2016-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