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0年, 第38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20-07-20 上一期    下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我国高校大规模线上教学的阶段性特征——基于对学生、教师、教务人员问卷调查的实证研究
    邬大光, 李文
    2020 (7):  1-3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1
    摘要 ( 407 )   HTML ( 606 )   PDF(2494KB) ( 490 )  
    为了全面了解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我国高校的线上教学情况,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线教学课题组展开了线上教学情况问卷调查,共有334所高校、13997名教师和256504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我国首次大规模线上教学达到甚至超出了预期目的,是一次成功的在线教学实践,对后疫情时代高校信息化建设、实现线上与线下混合式教学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但因疫情“倒逼”,本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在师生线上教学准备、教学平台支撑、教学平台的技术服务、学校提供的线上服务、线上教学模式和特点、线上教学效果、影响线上教学效果最主要因素、线上教学存在问题、师生在线上教学中面临的挑战、师生对线上教学的改进意见等诸多方面都留下了很多特定时期的阶段性特征。从长远来看,这些阶段性特征为后续持续深化教学改革留下了一系列思考的空间。面对这些具有“应急”色彩的阶段性特征,本文从后疫情时代教育信息化建设的角度,提出了需要正确处理的五个关系:计划与市场配置线上教学资源的关系、硬件建设与教学理念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不同主体认识与实践的关系、国内实践与囯际经验的关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在线教育(特约主持人:邬大光)
    在线教学如何助力高校课堂革命?——疫情之下大规模在线教学行动的理性认知
    刘振天, 刘强
    2020 (7):  31-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2
    摘要 ( 295 )   HTML ( 442 )   PDF(654KB) ( 425 )  
    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调查表明,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为传统教学注入了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活力,为学校教育教学的时空观、教学观、知识观和治理观带来了一场深刻的思想革新,展现了高校课堂革命的希望之光。与此同时,高校在线教学之于课堂革命仍然存在着诸多方面的固有局限,如传统教学的遮蔽、网络学习的碎片化、单向度教育对精神成长的消解等等,束缚着在线教学对课堂革命的价值释放。展望未来,高校要深刻把握互联网信息及科技蓬勃发展的时代趋势,全面深化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生态重塑,促进高校教学范式的深层变革,实现教学革命、学习革命和治理革命。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学生在线学习体验的影响因素探究
    陈武元, 贾文军
    2020 (7):  42-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3
    摘要 ( 571 )   HTML ( 439 )   PDF(3845KB) ( 610 )  
    大学生是此次在线学习的主体,其在线学习体验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线上教学效果的好坏和满意度的高低。本研究以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线教学课题组编制的线上教学情况调查(学生卷)为基础,以全国334所高校的209099份有效学生问卷为样本,进行了单因素方差分析、聚类分析和多元线性回归分析,并辅之以质性资料的搜集与整理,对10位不同背景的大学生进行了访谈。研究发现,不同性别、学科、年级、区域、类型和熟悉程度的大学生的线上学习体验存在差异;教师在线教学时对各种平台的使用灵活度和大学生对教学工具的熟练度成为影响大学生在线学习体验的重要因素;课堂直播效果和同学间互助讨论有助于提高大学生在线学习体验。学校、教师和学生群体分别作为大学生在线学习的密切主体,对提升大学生在线学习体验负有重要责任。基于此,学校应完善课程平台建设,加强在线学习技术保障;教师应回归“以本为本”理念,夯实自身信息技术素养;大学生群体则应改变传统学习方式,注重养成良好学习习惯。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后疫情时代高校教师在线教学态度的调查研究
    郑宏, 谢作栩, 王婧
    2020 (7):  54-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4
    摘要 ( 319 )   HTML ( 160 )   PDF(761KB) ( 633 )  
    本研究采用了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疫情期间对高校教师在线教学的调查和统计数据,分析了不同背景和不同在线教学经历的13997名高校教师对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的态度,结果发现:超过3/4的高校教师乐于接受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而且这种教学经历还是影响教师在线教学态度的重要因素;不同类型、不同性质、不同地区以及不同教龄、不同学科的教师对在线教学改进意愿的差异显著;不同背景的教师均把学生的改进意见列为继续线上教学最需要加强的因素。通过调查我们还发现:疫情期间参与在线教学的经历对教师接受疫情后的在线教学非常有利;对教学改进意见的差异反映了高校师资、办学条件、教学水平和学科本身的差异;传统教学的惯性是开展在线教学的阻碍因素;教师应该更加明确作为学生学习引导者的责任。基于此,我们从高校制度、技术支持及教师个人等方面提出了后疫情时代促使更多教师认可并开展线上教学的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校线上教学改革转向及应对策略
    薛成龙, 郭瀛霞
    2020 (7):  65-7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5
    摘要 ( 323 )   HTML ( 112 )   PDF(662KB) ( 524 )  
    厦门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开展的疫情期间高校在线教学调查表明,疫情倒逼中国高校教学从线下教学切入线上,这次成功实验为今后线上教学改革继续引向深入奠定了实践基础和思想观念基础。后疫情时代,线上教学改革将可能发生四个方面的转变:教育资源从分割向共享转变,学生学习从线性向非线性转变,课程改革从结构化向非结构化转变,教育技术从辅助手段向与教学深度融合转变。为应对这些转变,需加强对中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建立高等教育资源共享机制和课程学分认定机制;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培养学生终身学习能力,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学生提供更加弹性的学习制度安排;需改变狭隘的专业化教育思维,建立更加开放的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全面更新和完善学业评价系统;需加强教学平台建设,重塑大学学习空间,全面提升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和线上教学能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评价
    科研诚信与学术声誉——基于政治哲学与博弈论的思考
    吴冠军
    2020 (7):  75-8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6
    摘要 ( 191 )   HTML ( 117 )   PDF(728KB) ( 243 )  
    因2019年年初的翟天临事件,科研诚信问题成为一个全民关注的社会热点。2017年《肿瘤生物学》集体撤稿事件,则使得中国科研人员的诚信问题被国际学术共同体所关注。本文从政治哲学与博弈论角度出发,来对科研诚信做出一个系统性与原创性的学理分析。恪守科研诚信、维护学术声誉,不仅仅是自利性-策略性地捍卫学者个体,同时是政治性-团结性地捍卫学术共同体。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育领导力
    教学领导的概念创生与理论演进——基于菲利普·海林杰教授访谈的叙事与思考
    董辉, 李路路, 张婕
    2020 (7):  87-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7
    摘要 ( 227 )   HTML ( 108 )   PDF(626KB) ( 361 )  
    教学领导是教育领导领域十分重要且经典的理论模型,自上世纪80年代被提出以后,至今仍对理论和实践具有重要的影响力。本世纪以来,伴随“为学习的领导”研究热潮的兴起,教学领导理论再次得到关注。基于对教学领导理论和工具的主要创立者—菲利普·海林杰(Philip Hallinger)教授的专题访问,文章从亲历者和见证人的视角还原了这个标志性教育领导理论创生的历史过程,呈现了其在竞争性领导理论、多元文化情境以及不断升级的教育改革实践所编织的复杂背景中起落沉浮、渐进演化的脉络图景。文章最后着眼于教育领导研究日趋多元的发展格局,对本领域研究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根本性议题进行了反思与展望。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革型领导力与教师组织承诺的关系研究——教师自我效能感的中介效应分析
    刘莉莉, 孔曼
    2020 (7):  97-10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8
    摘要 ( 345 )   HTML ( 116 )   PDF(1044KB) ( 732 )  
    为研究校长变革型领导力对教师组织承诺的直接影响,以及教师自我效能感在影响机制中的中介效应,本论文以多省市520名教师为对象,设计了校长变革型领导力、教师自我效能感、教师组织承诺三个量表,运用Amos23.0构建结构方程模型探索变量间作用机制,结合Bootstrap引入教师自我效能感这一中介变量进行验证分析。结果表明:校长变革型领导力、教师自我效能感对教师组织承诺都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变革型领导力对教师自我效能感具有显著的积极影响;教师自我效能感在校长变革型领导力对教师组织承诺的影响关系中起到中介作用,即校长的变革型领导力部分通过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对教师的组织承诺产生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教育
    科学教育中的知识、方法与信念——基于科学哲学的考察
    朱晶
    2020 (7):  106-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09
    摘要 ( 261 )   HTML ( 114 )   PDF(578KB) ( 302 )  
    科学教育强调学生理解科学的本质,而不仅仅是知识,这是因为科学与社会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凸显了将科学看作了解世界的方式在认识论上的重要性。出于个体认识论的需要、科学研究的认识论特征以及科学外行与科学家在认知劳力上的区分,科学教育的目标转向受教育个体未来的社会行动,应培育学生建立对科学的信任和维护科学的认识论权威。为实现这种目标,科学教育应从理解科学的本质转向理解真实的科学实践的本质,在科学教育中呈现真实的而非理想化的科学实践,采纳基于科学哲学模型和理论的实用主义进路。科学哲学对科学实践的新近研究,虽然可以提供理论基础,但应该与科学教育进行建设性对话,更加关注非科学家理解科学的模式,将哲学模型转化为适合学生认知水平和需要、符合教学情境的教学资源。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科学资本对西部学生科学职业理想的影响研究
    李玲, 朱海雪, 潘士美
    2020 (7):  117-12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0.07.010
    摘要 ( 192 )   HTML ( 100 )   PDF(623KB) ( 198 )  
    科学资本是在布尔迪厄文化再生产理论提出的技术资本的基础上衍生出的概念,这一概念在国内教育学领域首次提出。本研究在此基础上使用西部107所学校九年级教育质量监测数据,实证探究科学资本对学生科学职业理想的作用机制。研究发现:高科学资本的学生更愿意从事科学相关工作或成为科学家;高科学资本的学生其科学职业理想主要受家庭文化资本影响,即被决定,但中、低科学资本的学生更多受自我教育期望影响,即自我选择;就科学职业理想的群体差异而言,高科学资本的学生更易受自我科学态度及科学自信的影响。建议加强中学生科学资本积累,助力高素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