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遵民 %T 关于对我国社区教育本质特征的若干研究和思考——试从国际比较的视野出发 %0 Journal Article %D 2003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03.03.004 %P 25-35 %V 21 %N 3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693.shtml} %8 2003-09-01 %X

在我国,具有现代意义的社区教育形成于上一世纪80年代的中期。由于这种教育活动既能满足地区住民对自身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时又能实现地区社会安定,以及政府长期以来期望解决而一直未能妥善解决的,以提高国民精神文化教养和整体素质为宗旨的、并最终实现“学习型社会”的多重目标,因而其一经产生即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在各级政府的推动和社会民众的支持下,社区教育实践得到了蓬勃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关于社区教育理论的研究却出现了相对滞后的倾向,而这显然制约了我国社区教育实践的进一步拓展。为此本文拟从国际比较的角度,通过对社区教育若干基础理论问题的再思考,来对社区教育的本质特征做一番深入的探讨,以期对这一新兴的教育活动能有一个较为总体和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