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静 %T 智商与情商哪个对学习更重要?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1.006 %P 69-79 %V 40 %N 11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10886.shtml} %8 2022-11-01 %X

本研究对860名中学生进行为期一年共三次的追踪研究,旨在考察学生的智商和情商对其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学业成绩的预测作用。交叉滞后模型分析表明: (1)学生先前的智力水平(即智商)能够显著正向预测其三科学业成绩,也即智力水平高的学生,其三科学业成绩也越高;(2)学生的人格特质(即情商的重要指标),尤其是开放性人格也显著正向预测其学科成绩; (3)从长远来看,学生的智力与开放性人格存在交互作用,二者可以相互弥补彼此的不足,从而影响学生以后的学习成绩。可见,智商和情商对学生的学习都十分重要,教育在重视学生潜力开发和智力发展的同时,也应注重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