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熊川武 %T 论自然分材教学 %0 Journal Article %D 2007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1 %P 1-7 %V 25 %N 2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375.shtml} %8 2007-06-01 %X

自然分材教学是教师让学习任务随学生差异自然分化并引导学生针对自己存在的学习问题进行研究的教学理论与实践形态, 旨在弱生上进、优生更优、全体学生齐发展。它由“感情调节、反思诊断、普补分读、课堂作业、问题跟踪”五个环节或方面构成, 辅以“自编辞典”和“导生制”。这些举措既改变了传统因材施教对经验的过分依赖性与弱操作性, 又避免了“分层教学”对学生分类别群造成的负面影响。实验证明, 自然分材教学能较大幅度减轻师生负担, 提高教学质量, 增加师生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