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徐光兴 %T 性别差异的脑半球功能特殊化及其认知模块观 %0 Journal Article %D 2007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9 %P 48-52 %V 25 %N 2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380.shtml} %8 2007-06-01 %X

男女的大脑左右半球结构上存在着性别差异, 这种差异导致男女的脑半球功能有了特殊化发展的倾向。通过对男女进行视觉空间能力、数学能力和言语理解等认知任务的检测, 并且在脑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正电子放射层扫描(PET)和两耳分听感知等神经科学的检测技术中证实了这种性别差异的存在。其原因有性激素, 也有脑梁结构和男女发育成熟个人差异所导致。性别差异的认知模块观将为今后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带来新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