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叶浩生 %T 人本主义心理学:后现代主义的挑战 %0 Journal Article %D 2008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02 %P 55-60,67 %V 26 %N 4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8446.shtml} %8 2008-12-01 %X

人本主义心理学的许多主张与后现代主义不谋而合, 但是两者的哲学基础不同, 基本观点也大相径庭。后现代主义挑战人本主义心理学的核心概念, 认为“意识体验”、“潜能”和“自我”等概念是社会建构的产物, 是一种话语范畴, 而不是一种精神实在。后现代主义也挑战人本主义心理学的个体主义倾向, 主张从个体理性转向公共理性, 从个体自我转向关系的自我。在后现代主义思潮影响下, 人本主义心理学在科学观和方法论方面出现了一种释义学转向, 并在一定程度上开始接受社会建构论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