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任栋, 张捷, 曹改改, 毛一舟 %T 基于人类发展指数框架的中国教育指数的编制和比较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11.006 %P 100-114 %V 39 %N 11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08.shtml} %8 2021-11-01 %X

人类发展指数(HDI)框架下的教育指数,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编制的人类发展指数的三大分项指数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国际教育发展水平的对比研究。论文按照HDI框架下最新的教育指数的编制方法,测算了1990—2018年度的中国教育指数,并进行了相关的国际对比分析和国内各区域的对比分析。测算和分析发现:纵向来看,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横向对比发现,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还差距较大;国内各区域的分析发现,西部地区教育发展水平较低是中国教育水平发展不高的主要原因。论文对此提出了若干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