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祝智庭, BorisWesemann, 闫寒冰, 王诗蓓, 李笑樱, 王巍, RobertA. Sedlák %T 国际化人才需求下中国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发展研究——基于在华德企对中国高校毕业生的期望及实现情况调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11.007 %P 115-126 %V 39 %N 11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09.shtml} %8 2021-11-20 %X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国际化人才需求成为高校人才培养的风向标之一。中国高校所培养的毕业生是否能够满足国际化人才需求?本研究以此问题为出发点,在5200家在华德企中随机抽取了218家在华德企为研究样本,对在这些企业入职1—5年的中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基本情况、能力发展情况,特别是企业对他们的期望及实现情况差异进行调研。调研结果表明,中国高校毕业生普遍在学科知识或专业技能等硬实力方面受到较多肯定,但在社交能力、个人素养等软实力方面距企业的要求存在较大差距。根据这一结果,结合面向30名在德企工作的中国高校毕业生的访谈,提出改革中国高校的培养方式:加快提升我国职业教育的育人水准,加快课程改革的进程,构建有利于综合素养提升的校园生活,以及提升大学生就业指导的专业水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