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胡航, 米雪, 李雅馨, 郎启娥 %T 深度学习品质刻画:评测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基于四城市小学生数学学习的实证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11.004 %P 73-85 %V 39 %N 11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12.shtml} %8 2021-11-20 %X

深度学习品质包含学习者个体、群体和深度学习系统三个层面,它已得到理论研究的高度认可,也由于难评测而阻碍了深入研究与课堂实践。图式和SOLO层次分类理论为深度学习评测提供了心理学基础,而思维可视化技术则提供了评测工具,在此基础上设计并开发了学习思维可视化系统,包含学习策略和认知结构两项软件与PDA产品。研究利用所开发的评测系统,在S(华东)、C(东北)、W(华中)和K(西南)四城市对4000余名小学生的数学学习进行了诊断。通过较大数据量的分析,研究得出了三点结论:一是学习策略与认知结构可作为深度学习品质的效应量;二是学习思维可视化系统对深度学习的评测具有较高有效性;三是深度学习课堂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改进,包括在学习内容方面关注学科内容、学习策略与认知结构三者的统合,在学习方式方面关注个性化学习与合作学习的结构与运作模式,在思维品质方面关注复杂图式的构建与生成。深度学习品质评测工具的开发与应用将切实提升深度学习实施的可操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