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曹梅, 朱晓悦, 沈书生 %T 父母教育卷入对中学生在线学习表现的影响——江苏省中小学在线教学调查研究报告之一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04.002 %P 16-28 %V 40 %N 4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54.shtml} %8 2022-04-01 %X

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将中小学生推到了在线学习的最前线,中小学生的在线学习表现及其适应性成为社会关切,家庭也前所未有的卷入到了在线学习过程之中。本研究以江苏省教育厅委托的大规模中小学在线教学调查为基础,对449650份有效学生问卷进行了描述性统计分析、单因素方差分析、聚类分析以及多元线性回归分析。研究发现,在父母普遍教育卷入的背景下中学生的在线学习投入良好,学习结果接近良好,学习心理存在一定的问题,并且存在一定的人口学差异;作业辅导、学习环境是影响学习结果的两个重要因素,同时正向预测学习投入;影响学习投入的因素还有亲子氛围和在线学习监管;学习心理受作业辅导、学习环境、亲子氛围和家庭教育期待的正向影响;乐学善学者、勤学出众者、成就焦虑者、中规中矩者、孤独后进者这五类典型的在线学习者特征背后反映的是不同的家庭教养方式。研究建议,后疫情时代的混合学习实施需重视家校协作、学习心理干预、在线学习互动等若干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