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文杰, 哈巍 %T 大学新建校区能带动房地产价格上涨吗?——基于北京市土地和住房微观交易数据的实证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04.007 %P 90-102 %V 40 %N 4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59.shtml} %8 2022-04-01 %X

高校在促进地方经济增长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对近些年来的城镇化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文借助新建校区这一相对外生的政策冲击,基于北京市土地和住房微观交易数据,运用双向固定效应的方法探讨大学对于房地产价格(地价和房价)的影响效果。研究发现:第一,新建校区对其周边5 km范围内的商服和住宅用地价格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第二,新建校区数量越多,距离市中心越近,地价相对上涨越多;第三,公办本科新建校区能够显著提升3 km内的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民办本科与专科新建校区则不存在显著影响。新建校区的运行应该形成高等院校、地方政府、社会力量等多主体参与和互动的长效机制,将新建校区规划与地方经济增长紧密联系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校区的迁建,关注院校质量提升,推动大学新建校区与迁入地之间进行更为良性和可持续的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