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丹艺, 崔允漷 %T 义务教育阶段课前服务难题及其治理——基于系统论视角的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07.003 %P 38-47 %V 40 %N 7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86.shtml} %8 2022-07-01 %X

义务教育阶段课前服务是困扰着我国当前政府、学校与家庭的问题之一。本文以学生到校时间及课前活动作为课前服务时长及内容的参照,从系统论的视角构建家庭与学校两要素的课前服务系统模型,用以分析义务教育阶段课前服务系统的现状。调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到校时间过早,早于家长上班时间;我国中小学校课前活动时间和活动内容难以起到准备作用。过早的到校时间使家庭原本的照顾功能被部分转嫁给学校,过长过杂的课前活动使学校课前活动的准备功能受到威胁,这都导致了我国目前的课前服务系统岌岌可危。我们应从时间、内容、保障及监管四个方面建立立体化的课前服务体系,从四个方面复位家庭和学校在课前服务系统中结构与功能:设立中小学生最早到校时间,进一步明确家庭应有的照顾功能;出台课前活动时长及内容的规定,恢复课前活动应有的准备功能;提供有偿课前托管服务,划分家长与学校的功能界限;完善课前服务政策规定,建立配套的课前服务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