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曼丽, 王金羽, 郑泉水, 徐芦平 %T 新时期本科教育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一项关于清华“钱班”12年试点的质性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08.004 %P 31-43 %V 40 %N 8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94.shtml} %8 2022-08-01 %X

研究型大学本科教育改革方向是近20年高等教育领域改革探索的难题之一。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钱班”)是我国“珠峰计划”的基础学科拔尖计划改革试点样本之一。论文基于“钱班”试点以来大量的官方文件、会议记录等静态数据,以及两年多的参与式观察、深度访谈等动态数据,综合运用档案研究、案例研究等质性研究方法进行了多重分析。研究发现:相比于传统本科教育组织方式,“钱班”历时10余年的试点实践,探索了“课程精深学习+进阶性科研训练”双轴驱动培养模式,并从“知识和经验的整合、时间与空间的拓展、师生互动方式和学生自我建构”四个维度比较系统地对理工类本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核心要素和运行机理作了重新界说。“钱班”模式为推动新时期高质量、内涵式本科教育发展与改革工作提供了不同视角的参照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