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小红, 王杉, 陈晨, 杨婕, 唐向黎 %T 家庭文化资本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影响:基于多层logistic模型的实证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08.006 %P 57-66 %V 40 %N 8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596.shtml} %8 2022-08-01 %X

研究基于PISA2018中国四省市数据,采用多层logistic模型,分析了制度化家庭文化资本、具体化家庭文化资本以及客观化家庭文化资本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影响,探究了三种不同类型的家庭文化资本对学生阅读素养影响的城乡差异和性别差异。研究结果表明,三种不同类型的家庭文化资本的增加都会对学生的阅读素养产生积极影响,但不同类型的家庭文化资本对学生阅读素养的影响存在显著的城乡差异和性别差异。城乡差异表现为:制度化家庭文化资本只对城市学生的阅读素养影响显著;在客观化家庭文化资本中,家庭教育资源对乡村学生的阅读素养影响显著,家庭文化资源对城市学生的阅读素养影响显著。性别差异表现为:客观化家庭文化资本之家庭文化资源对女生的阅读素养影响显著,对男生的阅读素养影响不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