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蔡庆丰, 吴冠琛, 陈武元 %T 交通基础设施改善会提升家庭教育期望吗?——基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实证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08.009 %P 96-114 %V 40 %N 8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00.shtml} %8 2022-08-01 %X

本文基于中国统计年鉴与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研究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对家庭教育期望的影响。研究表明:交通基础设施与家庭教育期望呈显著正相关,交通基础设施改善能够提升家庭参与高等教育的意愿。机制研究表明:交通基础设施通过增加家庭收入、转变生育观念和教育理念两个渠道影响家庭教育期望;此外,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对家庭教育期望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在交通基础设施较不发达的农村地区、父母平均受教育程度低、信息流动缓慢地区、社会阶层较低的家庭中,交通基础设施与家庭教育期望的正相关性尤为显著;而在城市地区、父母平均受教育程度较高、信息流动较快地区、社会阶层较高的家庭中二者关系并不显著。这些研究结论为国家和政府更好地推动欠发达地区教育帮扶、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