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家勇, 朱玉华 %T 民办教育集团化办学的风险与对策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10 %P 108-116 %V 40 %N 10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14.shtml} %8 2022-10-01 %X

民办教育集团横跨教育和商业两个领域,是资本市场与教育产业结合的重要形态,对于民办教育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影响深远。民办教育集团化办学监管与运营均存在很多风险,突出表现在:民办教育集团监管责任不清、监管手段有限、执法力量薄弱,以营利为目标的违规操作空置学校法人财产权、低估社会公共资产,跨界跨地域肆意扩张、政企校利益捆绑引发系列经营风险,集团公司化穿透管理侵蚀成员学校办学自主权,上市民办教育集团通过结构性合约违规关联交易或抽逃资金,股权融资可能引发野蛮人收购、非营利性学校收益外流,违规拆借挪用成员学校经费、投资非教育产业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国际资本投资民办教育集团、创办系列国际学校等可能损害国家教育主权。亟待完善民办教育集团治理体系,防治结合严控资产管理风险,从源头规制过量违规违法关联交易,多措并举确保上市存量的平稳过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