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美]唐纳德•伯格(Donald A. Berg) %T 心理学胜过教育学:评中国的“新教育实验”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R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8 %P 91-99 %V 40 %N 10 %U {https://xbjk.ecnu.edu.cn/CN/abstract/article_9622.shtml} %8 2022-10-01 %X

盖洛普民调显示,在世界范围内,由于中小学教育中的“远离学习”会进一步导致职场中“远离工作”的问题,这会给全球生产力带来每年高达7万亿美元的损失。朱永新教授在他的China’sNew Education Experiment in Action一书中,讲述了遵循他们的原则的创新学校所取得成功的各种故事。近年来在教育领域鲜为人知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解释朱教授的新教育实验为什么能取得成功。通过将重点放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上,应用新教育实验原则的学校既能帮助学生取得学业成就,又能使其“过上快乐、完整的教育生活”。展望未来,所有的教育变革,无论它们发生在哪里,都将面临着挑战。在新教育实验中,这些学校在迎接不可避免的挑战时采用的一种积极的潜在方法,比如对这些学校所使用的科学的心理环境测量方法的价值,本文也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