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点击排行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晚清政府选择明治日本学制的原因探析
    贺晓舟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2, 30 (4): 69-74.  
    摘要4790)   HTML1777)    PDF (867KB)(5250)   
    从近代中日比较的视点来考察晚清政府选择明治日本学制的原因,可以发现:由于明治日本学制具有皇权至高无上、强调儒教道德(以忠君为根本)、高度中央集权的教育行政、西学为用等性质,因而清廷认为它是最适合中国的,并视移植日本学制为迅速强国的一条捷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教育的影响探析及应对策略
    杨宗凯, 王俊, 吴砥, 陈旭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23, 41 (7): 26-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7.003
    摘要3408)   HTML462)    PDF (699KB)(3434)   

    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对教育带来重大影响。ChatGPT赋能教学,推动教学模式从“师-生”二元结构转向“师-机-生”三元结构,促进教学内容从人工生产转向智能生产,催化“知识+素养”的测评模式;ChatGPT赋能学习,推动学习空间泛在化,满足学习过程全覆盖的个性化需求,形成人机协同的学习模式;ChatGPT赋能育人,推动育人理念转向高阶能力培养和综合素养培育,创新学科融合的育人模式。面对ChatGPT引发的冲击,我们要充分重视、冷静思考、积极应对,既要加快发展具有本土化特色的高水准竞品,又要深入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教育学规律,妥善处理教育的变与不变、公平与效率,以及技术的专用性与通用性等重要关系,正确把握人工智能技术与教育融合发展的方向和路径,引领教育体系结构与运行机制变革。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经济学家到心理学家———西蒙主要心理学思想述评
    李永鑫, 周广亚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3): 44-5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3.011
    摘要3293)   HTML32)    PDF (254KB)(489)   

    西蒙(Simon, 1916—2001)是当代著名的心理学家和经济学家, 也是最出名的多学科专家。西蒙的心理学思想主要表现在管理心理学和认知心理学上, 他是现代管理决策理论的创立者, 也是信息加工心理学的奠基者, 提出了著名的“物理符号系统假设”。本文阐述了管理决策理论的理论基础、决策的原则、类型和决策过程中的信息问题, 描述了信息加工心理学的基本原理、人类认知的基本过程和重要的人类认知现象, 并在此基础上对西蒙的心理学思想进行了评价。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心理发展的社会微环境
    辛自强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42-47,7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8
    摘要3157)   HTML30)    PDF (78KB)(523)   

    社会不仅是遥不可及的宏观环境或大环境, 它也如同家庭和学校一样是个体直接参与并生活于其中的一种微观环境, 然而这种个体发展的“社会微环境”一直没能在心理学领域得到重视。本文从理论背景、概念定义、基本特性等方面对“社会微环境”这一主题进行了初步的理论建构, 并期望推动它进入学术的视野, 成为今后心理发展研究关注的重要环境变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1)
    教师角色冲突解决方法的教育社会学研究之批判
    张人杰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4): 12-2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4.005
    摘要3043)   HTML37)    PDF (312KB)(521)   

    为了解决教师的角色冲突, 改进学科研究也不无必要。教育社会学因本身所具学科性质而对此已有长期研究, 且已被正确地寄予更多的希望。然而, 该学科的研究实况离预期相去甚远已非一朝一夕。因此, 有必要识别和改进其不足之处, 使之能够名至实归地推进角色冲突理论的发展和教师角色冲突的解决。当务之急宜从较为具体的教师角色冲突解决方法入手, 共同地在三个方面做出努力:梳理杂乱无章的现有论述, 涉及尚未涉及的突出问题, 以及拓宽系于一途的研究取向。换言之, 本文是以教师角色冲突解决方法为个案, 关于改进教育社会学研究的探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0)
    小学生对不同语言形式教师评价的认知和偏好
    张积家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4): 61-6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4.011
    摘要2986)   HTML32)    PDF (238KB)(602)   

    研究了小学生对不同语言形式教师评价的认知和偏好。结果表明:⑴评价语言形式影响小学生对他人和自我的认知。名词评价被认知为更强, 更稳定和更有适应性。⑵小学生对不同语言形式的教师评价有不同偏好。被表扬时, 更喜欢名词评价; 被批评时, 更喜欢非名词评价。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6)
    认知神经科学对心理学的研究贡献——主要来自我国心理学界的重要研究工作述评
    张卫东, 李其维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1): 46-5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1.007
    摘要2923)   HTML44)    PDF (384KB)(902)   

    综观主要来自我国心理学界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工作及其重要成果, 从认知行为的神经机制研究、认知行为心理学理论的神经科学研究、基于脑神经机理构建认知行为心理机制理论模型的研究这三个研究层面评述其对我国心理学发展的学术意义和研究贡献。文章指出, 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强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心理学的发展, 但其尚难以满足心理现象因果解释的要求, 不能替代心理科学研究本身。心理学研究者掌握和运用认知神经科学研究方法和技术, 旨在使其“服务”于心理学研究, 从认知行为的脑神经机制的探索中获得启发而构建心理学理论, 这是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对心理学研究的真正学术意义之所在, 目前我国心理学领域在这方面的研究相对不足应引起重视。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72)
    人—情境整体交互作用理论与发展心理学研究思考
    王荣, 桑标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1): 68-7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1.010
    摘要2902)   HTML51)    PDF (207KB)(577)   

    人—情境整体交互作用理论是关于个体功能与发展的理论, 对发展心理学中如何理解人的发展以及如何进行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为当前发展心理学的理论、方法和研究取向注入了新的气息和新的力量。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6)
    论自然分材教学
    熊川武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1-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1
    摘要2823)   HTML31)    PDF (76KB)(418)   

    自然分材教学是教师让学习任务随学生差异自然分化并引导学生针对自己存在的学习问题进行研究的教学理论与实践形态, 旨在弱生上进、优生更优、全体学生齐发展。它由“感情调节、反思诊断、普补分读、课堂作业、问题跟踪”五个环节或方面构成, 辅以“自编辞典”和“导生制”。这些举措既改变了传统因材施教对经验的过分依赖性与弱操作性, 又避免了“分层教学”对学生分类别群造成的负面影响。实验证明, 自然分材教学能较大幅度减轻师生负担, 提高教学质量, 增加师生的幸福感。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09)
    7岁儿童游戏行为特点及其影响因素初探
    刘谦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1): 35-38,4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1.005
    摘要2709)   HTML32)    PDF (199KB)(504)   

    从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的视角出发。将7岁儿童的游戏行为置于家长、社区、学校等因素构成的微观环境中进行观察,描述了7岁儿童游戏行为特点,比如以“道吉信息加工模式”解决矛盾、以玩具为媒介参与游戏、游戏中的性别的分解,并对如何改善微观环境,促进儿童的游戏行为及发展提出初步建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9)
    教育评价中的敏感性问题研究
    冯晖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37-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7
    摘要2632)   HTML32)    PDF (55KB)(496)   

    教育评价中存在许多导致评价结果不确定性的因素, 本文分析了教育评价中影响评价结果合理性的敏感性问题, 如指标属性值的标准化、评价专家的组成、群体评价结果的合成、评价模型的选取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5)
    原始社会的“成年礼”仪式及对学校教育的影响
    郭法奇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3): 65-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3.004
    摘要2632)   HTML31)    PDF (219KB)(399)   

    原始社会的“成年礼”仪式是原始社会个体“通过仪式”的重要阶段, 是原始社会检验年轻一代是否成熟, 是否被社会承认和接纳的重要标志。在现代社会, 一些处于原始社会阶段的民族仍保留举行“成年礼”仪式的习惯, 并且有男、女孩的区别。原始社会“成年礼”仪式的出现对后来学校教育的产生有重要影响。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机遇、挑战以及未来
    朱永新, 杨帆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23, 41 (7): 1-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7.001
    摘要2610)   HTML447)    PDF (805KB)(3796)   

    名为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产品一经问世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它表现出的教育创新价值更受到热烈讨论。由于具有先进算法、强大算力和海量数据基础,ChatGPT可以在与用户进行交互的过程中实现自主学习,从而智能化地提供问答、翻译、写作等服务。此外,最新发布的ChatGPT升级版——GPT-4还可以更好地解决实时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完成创意写作。在教育领域,ChatGPT既可以成为教学辅助工具、解答专业学术问题、搭建自主学习平台、节约人力资源成本、重构学校教育结构等,为教育创新提供新的机遇;同时,它也会带来一些风险与挑战,比如对教师角色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传统学校秩序等产生冲击,进而导致技术依赖、学术滥造、智能歧视等问题。当前,技术变革正在不断推动教育创新,这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且谨慎地对待新型技术,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实现智能技术自立自强,通过修订相关法律法规筑牢国家数字安全屏障,通过明确数字伦理标准增强应用服务透明度,通过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形成教育评价灵活思维,力求在迈向人机共教的进程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SSI课程与学生非形式推理能力的培养
    张奇, 张黎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59-64,8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11
    摘要2590)   HTML32)    PDF (78KB)(378)   

    作者介绍了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开设SSI课程, 培养学生非形式推理能力的有关研究和教育实践概况, 论述了在我国开创SSI课程, 培养学生非形式推理能力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并对开创符合我国国情的SSI课程提出了建议、实施步骤和研究任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6)
    张雪门幼稚园行为课程及其现代意义
    王春燕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8, 26 (4): 73-7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8.04.012
    摘要2573)   HTML10)    PDF (248KB)(508)   

    幼稚园行为课程是由张雪门先生创编的。其基本观点是:幼稚园的课程就是“给三足岁到六足岁的孩子所能够做而且喜欢做的经验的预备。”幼稚园行为课程的目标是以社会需要为远景, 以儿童个体发展需要为近景的促进儿童身心全面发展的目标。幼稚园行为课程的内容为儿童的诸般活动、儿童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幼稚园行为课程的实施包括动机、目的、活动、活动过程、工具及材料。幼稚园行为课程的基本思想是“生活即教育”、“行为即课程”, 不仅反动了当时幼稚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教育与儿童实际生活相脱节的现象, 而且对当今的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有重要的借鉴与启发意义。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7)
    性别差异的脑半球功能特殊化及其认知模块观
    徐光兴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48-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9
    摘要2546)   HTML36)    PDF (72KB)(674)   

    男女的大脑左右半球结构上存在着性别差异, 这种差异导致男女的脑半球功能有了特殊化发展的倾向。通过对男女进行视觉空间能力、数学能力和言语理解等认知任务的检测, 并且在脑功能核磁共振成像(FMRI)、正电子放射层扫描(PET)和两耳分听感知等神经科学的检测技术中证实了这种性别差异的存在。其原因有性激素, 也有脑梁结构和男女发育成熟个人差异所导致。性别差异的认知模块观将为今后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等领域的研究带来新的视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5)
    国内外大学校长选拔制度的比较分析
    季诚钧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26-3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5
    摘要2520)   HTML30)    PDF (58KB)(517)   

    大学校长选拔制度有不同类型:选举与任命两段制、董事会领导下的学校自主遴选制、学校遴选与行政任命结合制、政府直接行政委任制、轮流出任制等等, 不同类型的校长选拔制度有其优势与弊端。本文对国内外大学校长选拔制度的类型与优劣作了比较分析, 在此基础上, 提出了针对我国大学校长选拔的几点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83)
    论教育规律与似规律现象
    唐德海, 李枭鹰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8-13,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2
    摘要2505)   HTML27)    PDF (78KB)(466)   

    教育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揭示教育规律和按教育规律办事是教育理论工作者和教育实践工作者的理性诉求。长期以来, 人们认为教育规律是一种“确定性规律”, 具有纯粹客观性、必然性和普遍性等属性, 把探求教育规律等同于寻找教育的确定性和有序性, 相对忽视教育的不确定性和无序性。事实上, 教育是一种复杂性社会实践活动, 是有序与无序、确定性与不确定性的有机统一, 教育中没有严格的必然性, 只存在弹性的必然性, 教育规律本质上应为统计性规律。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4)
    《论语》六章新诠——论孔门军事教育的重要地位
    高培华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65-7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12
    摘要2498)   HTML27)    PDF (116KB)(396)   

    春秋官吏文武不分职, 平时理政治民, 战时出为带兵的各级将领, 与此相应的“六艺”教育也是文武兼备的。其中以“射、御”为主要内容的军事教育, 是每位学子必修的基础课, 而不是可学可不学的选修课。孔子所办私学也是这样。孔门七十二子“身通六艺”, 都是武艺娴熟颇具军事才干的。即使素来不以勇武著称的颜渊, 也有十分出色的军事才能。这些在《论语》中都有反映。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5)
    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经济学分析
    张万朋, 王千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07, 25 (2): 31-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7.02.006
    摘要2491)   HTML29)    PDF (175KB)(433)   

    对于高等教育规模扩张问题, 如果仅从规模经济的角度进行分析和研究, 容易流于片面性并陷入一些令人困惑的误区之中。本文从规模经济与自然垄断、范围经济以及成本劣加性三个方面对此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分析, 针对性地回答了运用传统规模经济理论解释不了或解释不好的一些现实问题, 并指出了政府在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中应当发挥的作用和地位, 即进一步加强对高等教育产业的经济规制。

    图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