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2): 76-83.

• 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馆舍设置看民众教育馆的教育意蕴

周慧梅   

  1.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北京100875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10-09
  • 通讯作者: 周慧梅
  • 作者简介:周慧梅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学科)2006年度国家重点课题“中国优秀教育传统的传承和创新研究”(课题批准号:AAA06003)

Educational Implication of the Mass Education Museum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its Setting

ZHOU Hui-Mei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10-09
  • Contact: ZHOU Hui-Mei
  • About author: ZHOU Hui-Mei

摘要: 民众教育馆是民国时期社会教育的综合机关,它前接北洋政府时期的通俗教育馆,后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馆、图书馆,繁盛时期曾推广至全国各地。民众教育馆大多假文庙、贡院、庙宇、会馆等旧址所设,在修葺、扩建过程中,不仅延续了原先建筑的文化象征意义,也晕染上浓淡不一的国家在场的政治隐喻色彩,这在实际上影响和规约着民众教育馆事业的发展。民众教育馆的兴衰发展,既是近代中国社会教育独特发展的规律所致,也与政府对社会教育和“动员民众”的态度密切相关。

关键词: 民众教育馆, 馆舍设置, 文化象征, 政治隐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