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下载排行

    一年内发表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当前位置: 全部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教育神经科学:创建心智、脑与教育的联结
    周加仙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3, 31 (2): 42-48.  
    摘要2045)   HTML1448)    PDF (902KB)(6216)   
    教育神经科学是将心智、脑与教育联结起来为教育奠定科学基础的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新兴学科。目前,人们用多种术语来指称这个领域,如“心智、脑与教育”、“学习科学”、“教育神经科学”、“神经教育学”、“教育生物学”等,这些名称之间意义不同。教育神经科学将脑功能、脑结构与行为的研究结合起来,其研究方式包括科学研究、转化研究与实践研究。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校园欺凌的心理因素和治理方法:心理学的视角
    孙时进, 施泽艺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7, 35 (2): 51-56+11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7.02.006
    摘要340)   HTML1294)    PDF (532KB)(5412)   
    校园欺凌事件因其恶性影响在近年来受到人们普遍关注。校园欺凌在国内外均有一定的发生率。欺凌行为的发生,有欺凌者自身的原因,也有社会性的原因,治理欺凌行为需要对不同原因有充分理解。被欺凌者往往因为其与众不同而被欺凌,他们是被同情的对象,但是也正因为它们不自主地展现出心理弱势而"吸引"冲突的另一方欺凌自己。增强被欺凌者的自尊与自强,才能从本源上遏制欺凌现象的发生。家庭、学校、社会环境共同影响着欺凌事件。当三者都倡导自由、平等、支持、亲密等价值时,校园欺凌数量便会大大减少。治理校园欺凌,应当以问题为中心,从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多方面入手,实施标本兼治的综合治理策略。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2)
    晚清政府选择明治日本学制的原因探析
    贺晓舟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2, 30 (4): 69-74.  
    摘要4785)   HTML1776)    PDF (867KB)(5244)   
    从近代中日比较的视点来考察晚清政府选择明治日本学制的原因,可以发现:由于明治日本学制具有皇权至高无上、强调儒教道德(以忠君为根本)、高度中央集权的教育行政、西学为用等性质,因而清廷认为它是最适合中国的,并视移植日本学制为迅速强国的一条捷径。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4)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六人谈(笔谈)
    褚宏启, 崔允漷, 辛涛, 张华, 石鸥, 余文森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6, 34 (1): 1-13.  
    摘要923)   HTML1029)    PDF (1846KB)(5171)   
    褚宏启:核心素养的概念与本质
    崔允漷:素养:一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概念
    辛 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研究应注意几个问题
    张 华:核心素养与我国基础教育 课程改革“再出发”
    石 鸥:核心素养的课程与教学价值
    余文森:从三维目标走向核心素养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心理资本:理论、测量、影响因素及作用*
    熊猛,叶一舵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4, 32 (3): 84-92.  
    摘要988)   HTML1014)    PDF (507KB)(5032)   
    心理资本是指个体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出来的一种积极心理状态, 开展心理资本研究对于提升个人与组织竞争优势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近十年来, 研究者们围绕心理资本的概念与理论、结构与测量、影响因素、影响效应及干预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大量研究, 取得了许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未来研究的重点包括制定不同人群心理资本的纳入标准、探索前因变量与后果变量的整合机制、加强纵向追踪与干预研究、开展青少年与特殊群体研究, 以及本土化和跨文化研究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媒体暴力对儿童青少年攻击行为的影响和心理机制
    邢淑芬,王丹旸,林崇德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5, 33 (3): 71-7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5.03.010
    摘要534)   HTML1088)    PDF (548KB)(4172)   
    随着各种新兴媒体和暴力游戏的盛行,媒体暴力与攻击行为的关系再次成为学界研究的热点?然而,对于媒体暴力与攻击行为的因果关系依然存在激烈的争议,主要有两个观点截然相反的理论模型,即一般攻击模型和催化剂模型?一般攻击模型认为,媒体暴力对攻击行为存在着即时效应和长时效应,有着不同的心理机制?但是,儿童的人格特点?原有的攻击水平?对暴力角色的认同和游戏特点等因素会对媒体暴力的影响发挥调节作用?未来需要采用新的研究范式和技术对该领域问题进行研究,以获得相对一致性的结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1)
    音乐、心理与大脑
    张卫东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4, 32 (1): 89-96.  
    摘要1056)   HTML1206)    PDF (492KB)(4017)   
    音乐因其对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意义而吸引心理学和神经科学等学科的研究者对其心理机制及神经基础进行广泛而深入的探究。回顾研究历史,主要从音乐的认知加工和情绪体验及其神经基础、音乐与人格特征的关系、音乐心理学及脑科学研究的应用价值诸方面介绍其重要研究进展和研究结论,并分析迄今研究所面临的问题,提出未来研究的一些方向。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1)
    自然教学策略:自闭症干预的PRT技术
    贺荟中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3, 31 (4): 46-54.  
    摘要813)   HTML1002)    PDF (923KB)(3945)   
    作为一种自然教学策略,关键反应训练技术(PRT技术)的有效性得到广泛验证,如可提高自闭症儿童社会交往、语言沟通能力、游戏能力、共同注意与学业成绩等。PRT技术以游戏为基础,以关键反应为目标,瞄准自闭症儿童的核心障碍,产生最大最快的干预效果,使自闭症儿童回归到正常发展轨道。PRT技术在实践中坚持若干提高自闭症儿童动机和促进其多线索反应能力的原则。PRT色含前件、行为和结果中的多种要素。该技术可以在家庭、学校、社区生活环境中实施。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狄尔泰的描述心理学及其历史效应
    王申连,郭本禹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3, 31 (3): 49-55.  
    摘要1271)   HTML1054)    PDF (945KB)(3778)   
    狄尔泰是科学心理学开创时期一位举足轻重却长期被埋没的心理学家。他首次提出了现代学科意义上的“描述心理学”概念,并创建了浪漫主义传统的描述心理学思想体系。他主张在心理学人文科学观指导下,通过基于体验的内部知觉、对体验表达的解释以及对客观精神的理解的方法,描述整个心理生命结构系统、心理生命的发展和心理生命的差异。他的描述心理学为后来的描述心理学、格式塔心理学、精神分析心理学、“第三势力”心理学以及当代质性心理学提供了直接或间接的思想来源。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6)
    “人工智能与未来教育”笔谈(上)
    朱永新, 徐子望, 鲁白, 褚君浩, 蒲戈光, 邹昊, 吴晓如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7, 35 (4): 15-3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7.04.002
    摘要143)   HTML170)    PDF (640KB)(3765)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6)
    论城市化进程对中国义务教育班级、学校规模的影响
    傅维利,张淼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4, 32 (1): 1-10.  
    摘要1026)   HTML1097)    PDF (1926KB)(3669)   
    快速的城市化过程对一些地区的中小学规模产生了强烈的扩张效应,这给城乡义务教育班级与学校规模的合理调整带来严峻挑战。中国义务教育城市化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一些人口大省的小学城市化水平低于城市总体的城市化水平;二是初中城市化水平不仅明显高于小学而且大大超越城市总体城市化水平。受人口自然增长放缓、农村人口迁移流向不确定、城市化水平的区域发展不平衡及隐性城市化人口激增等因素影响,中国的义务教育在学校数量和规模方面呈现总量基本合理、城乡差异化发展、隐性生源压力日增、一些地方大班额问题突出等特征。解决上述问题的思路是:把农村和城镇作为两个向度,在数量和规模间寻找不同的平衡点;保持教育城市化水平与区域总体城市化水平的协调一致;善于利用小班额预存的人数弹性空间,以应对流动人口流向的不确定性;对城市化进程较快的人口大省和中心城市周边地区的人口流向实施科学监测,并建立有效控制班级和学校规模的预警机制;提高义务教育统筹协调层次,保证各级政府在实施流动人口子女教育方面责权对称。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13)
    美国STEAM教育的框架、特点及启示
    魏晓东, 于冰, 于海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7, 35 (4): 40-46+134+1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7.04.004
    摘要449)   HTML647)    PDF (1159KB)(3623)   
    近年来,美国在推进基础教育改革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对STEAM教育的重视程度,甚至将其视为一种国家战略。通过STEAM教育,可以培养学生以学科整合的方式认识世界,运用跨学科的思维解决现实问题,提升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使其成为具有STEAM素养的高质量人才。STEAM教育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展开,必将推动基础教育的重大变革。梳理STEAM教育的产生背景,分析STEAM教育的框架,总结STEAM教育的特点可以为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带来有益启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
    创造力基因组学研究
    衣新发,王小娟,胡卫平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3, 31 (3): 56-62.  
    摘要989)   HTML1089)    PDF (958KB)(3598)   
    在人类的基因组计划完成之后,基因组学的相关知识和系列研究方法显示出较强的交叉学科张力,其与认知科学和行为科学的交叉学科即是认知/行为基因组学。在这一新兴交叉学科背景下,自2005年以来,国际上出现了九项有关创造力基因组学的研究。这些研究揭示,多巴胺、5-羟色胺递质系统中的有关基因,与精神疾病高度相关的基因neuregulin 1的多态性和精氨酸后叶加压素受体多态(AVPR1A)等与被试的一般创造力和舞蹈、音乐创造力等存在显著的相关。创造力基因组学可能是解开人类创造力起源之谜的新机会,在此背景下,“第二代认知科学”框架下的创造力研究范式转型、创造力的领域特殊性及其测量,以及精神疾病和创造力的关系等都可能成为未来重要的研究方向。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青春期冒险行为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及其教育启示
    程琛,胡经纬,桑标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3, 31 (2): 56-62.  
    摘要1918)   HTML1133)    PDF (960KB)(3506)   
    青春期是个体在人生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极为重要的阶段,此时个体经常会做出鲁莽的决定和危险的行为,而这会对其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近年来出现了许多从认知神经科学角度来研究青春期冒险行为的成果,它们揭示出更深层的作用机制,可以为更好地开展教育实践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证据和支持。对青春期冒险行为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为教育实践提出了诸多建议和启示。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
    美术治疗的发展:回顾与展望
    周红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4, 32 (1): 97-102.  
    摘要992)   HTML1236)    PDF (458KB)(3473)   
    美术治疗是借助美术来进行诊断与治疗的一种心理疗法。它产生于上世纪40年代,初步发展于50年代。60至90年代是其成长的黄金期,美术治疗在欧美逐渐发展成为一项专业化的心理服务,其实践形式和方法日趋多元,实践领域不断拓展。进入21世纪,整合成为美术治疗的一个主要趋势,适应科技发展、重视文化情境的多样性,也是美术治疗发展中的显著特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教育创新:机遇、挑战以及未来
    朱永新, 杨帆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23, 41 (7): 1-1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3.07.001
    摘要2239)   HTML419)    PDF (805KB)(3431)   

    名为ChatGPT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应用产品一经问世就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尤其是它表现出的教育创新价值更受到热烈讨论。由于具有先进算法、强大算力和海量数据基础,ChatGPT可以在与用户进行交互的过程中实现自主学习,从而智能化地提供问答、翻译、写作等服务。此外,最新发布的ChatGPT升级版——GPT-4还可以更好地解决实时问题、进行逻辑推理、完成创意写作。在教育领域,ChatGPT既可以成为教学辅助工具、解答专业学术问题、搭建自主学习平台、节约人力资源成本、重构学校教育结构等,为教育创新提供新的机遇;同时,它也会带来一些风险与挑战,比如对教师角色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传统学校秩序等产生冲击,进而导致技术依赖、学术滥造、智能歧视等问题。当前,技术变革正在不断推动教育创新,这要求我们必须积极且谨慎地对待新型技术,通过加强有组织科研实现智能技术自立自强,通过修订相关法律法规筑牢国家数字安全屏障,通过明确数字伦理标准增强应用服务透明度,通过转变人才培养观念形成教育评价灵活思维,力求在迈向人机共教的进程中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福柯知识权力理论及其教育学意蕴
    李孔文, 王嘉毅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1, 29 (3): 1-9.  
    摘要1967)   HTML1184)    PDF (1024KB)(3425)   
    福柯知识权力理论与其学术发展是相适应的,沿着“考古学谱系学伦理学”,认识型的更迭反映了知识的自主与回归,主体的微观权力是力量关系,知识权力的共生关系形成了现代社会的真理制度,解决策略为局部斗争和生存美学。在教育领域,福柯知识权力理论在主体观、知识观、师生观、目的观、价值观等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30)
    21世纪核心素养的框架及要素研究
    1师曼;2,3刘晟;4刘霞;5周平艳;3陈有义;3,5刘坚;6,3魏锐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6, 34 (3): 29-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16.03.004
    摘要422)   HTML805)    PDF (1379KB)(3386)   

    各国际组织和经济体教育目标的共性与特性,决定了它们在选取素养要素与搭建框架方面存在异同,如OECD、欧盟、美国P21、新加坡、中国香港、中国大陆以及俄罗斯等21世纪核心素养框架各具特色。全球29个框架中的素养条目经梳理与合并,最终形成两类共18项核心素养。这些素养在不同框架中被收录的情况不同,且受经济体的收入水平影响:中等及以下收入经济体对“学会学习与终身学习”素养的关注度显著高于高收入经济体;高收入经济体对“自我认识与自我调控”素养的关注度显著高于中等及以下收入经济体。这18项核心素养及其受关注情况提醒素养框架开发者:既要关注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也应关注自身需求;既应关注素养框架内部层级结构,也应注意素养发展进阶研究等。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214)
    虚拟现实技术在特殊儿童教学与训练中的应用研究
    王庭照,许琦,赵微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3, 31 (3): 33-40.  
    摘要866)   HTML995)    PDF (963KB)(3356)   
    虚拟现实技术在特殊教育领域中的应用既是一种新的尝试,又是一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课题。本文阐述了近年来虚拟现实技术在肢体障碍儿童、视力障碍儿童、听力障碍儿童及其它类型特殊儿童教学、治疗与训练中的应用研究,并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1)联系特殊儿童评估专家,制订科学的治疗和评估标准;(2)尊重特殊儿童发展的基本规律,注重多种方法的综合使用;(3)强调人文关怀和回归主流,强化各类特殊儿童社会适应能力的训练;(4)结合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实际,争取多方人员的积极配合。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社会情绪选择理论的发展回顾
    刘晓燕 陈国鹏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2011, 29 (1): 47-53.  
    摘要1547)   HTML65)   
    由斯坦福大学Carstensen等人提出的社会情绪选择理论近年来在社会行为的动机研究与老年人认知与注意的积极效应研究中产生了较大影响。文章回顾了该理论从提出到完善的发展过程,对该理论涉及的三个核心概念——选择、情绪和时间知觉,相关的研究证据以及这一理论对心理学其他研究领域的启发进行了简要介绍,并指出了现有理论中存在的问题。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被引次数: Baidu(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