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2): 42-47.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民办民工子女学校教师自我效能感实证分析

王强   

  1. 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博士后流动站, 上海200062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10-09
  • 通讯作者: 王强
  • 作者简介:王强

On Selfefficacy of Teachers in Private Schools for Children of Migrant Workers

WANG Qiang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10-09
  • Contact: WANG Qiang
  • About author: WANG Qiang

摘要: 对来自浙江3校122名教师的自我效能感(其中81名来自2所民办民工子女校)的问卷调查发现:民办民工子女校教师对“学科体系”的自我效能感反而高于公办校教师,对“反思与研究”的自我效能感低于公办教师。另外还发现:不同性别、学历、教龄及学科的民办民工子女学校教师对“学科体系”、“课程开发”、“多元评价”、“教学设计”的自我效能感存在显著差距。针对外在差距,通过“鲶鱼效应”与“羊群效应”提升教师发展的主观能动性;并针对内在差距,提出了避免“木桶效应”与“破窗效应”的办法。

关键词: 民办民工子女学校, 教师自我效能感, 鲶鱼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