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0, Vol. ›› Issue (): 131-140.

• 中外教育史 • 上一篇    下一篇

在“延传变体链”上思考中国教育现代化

胡金木,栗洪武   

  1.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陕西西安,710062
  • 出版日期:2016-06-15
  • 通讯作者: 胡金木,栗洪武
  • 作者简介:胡金木,栗洪武
  • 基金资助: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青年项目“中小学生正义品质的培育机制研究”(CAA150122)

HU Jin-Mu,LI Hong-Wu   

  • Online:2016-06-15
  • Contact: HU Jin-Mu,LI Hong-Wu
  • About author:HU Jin-Mu,LI Hong-Wu

摘要: 在中国教育现代化进程中,传统往往被视为现代教育的对立面。过去的教育遗产被认为是讨厌的累赘,是亟需抛弃的东西,成为启蒙者所批判的对象。其实,传统不是凝固的,而是流动的,是处于一种“延传变体链”之上的。教育发展的过程是教育传统不断重构的过程。教育现代化不是完全背叛传统,而是优化传统,是承续与革新的统一。然而,在外力的冲击下,中国知识分子的优越意识逐渐被自卑情绪所代替,开始怀疑自身的教育传统。自身的教育传统从“无所不能”到“一无是处”。只有尊重自己的教育传统,才可能实现教育的启蒙。当代中国教育现代化既不能固守传统,亦不能抛弃传统,而要在传统与现代的“延传变体链”上重构教育传统,实现教育的启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