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1): 22-2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说理”教育:建构公民文化之维

闫旭蕾   

  1. 鲁东大学教育科学学院, 烟台 264011
  • 出版日期:2012-03-28 发布日期:2012-10-08
  • 通讯作者: 闫旭蕾
  • 作者简介:闫旭蕾
  • 基金资助:

    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重构学校教育的政治功能研究——学校教育如何帮助个体过一种有尊严的生活”(10YJA880160)

Reasoning Education: the Dimension of Constructing Civic Culture

YAN Xu-Lei   

  • Online:2012-03-28 Published:2012-10-08
  • Contact: YAN Xu-Lei
  • About author: YAN Xu-Lei

摘要: 和谐社会的建构、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应以公民文化而不是村民文化、臣民文化为基础。公共理性是公民文化的核心,“说理”是其运行机制,“说理”教育则是建构公民文化的重要维度。“说理”是社会正义、民主政治的一种表现方式,是一种自由言论的权利,是一种与他人平等对话、协商的政治实践方式。因此,“说理”教育不是说教,而是一种培养受教育者对公共领域的关注、形成公民文化核心价值观念以及言之有据、客观真实、符合逻辑、平等对话能力的实践方式。

关键词: 公民文化, 公共理性, 说理, 说理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