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2): 57-61.

• 心理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文化的阐释:鲁利亚文化心理观与心理学当代发展

孟维杰   

  1. 黑龙江大学教育学院, 哈尔滨150080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10-09
  • 通讯作者: 孟维杰
  • 作者简介:孟维杰
  • 基金资助:

    黑龙江省高校青年学术骨干支持计划(1251G047)、黑龙江大学杰出青年基金项目(JC2010W4)、黑龙江大学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Hdtd2010-31)、黑龙江省博士后科研启动基金项目(LBH-Q11022)

Interpretation of Culture
——Luria’s View of Cultural Psychology and Contemporary Psychological Development

MENG Wei-Jie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10-09
  • Contact: MENG Wei-Jie
  • About author: MENG Wei-Jie

摘要: 鲁利亚创建和主张的文化心理观,是其文化历史理论的精髓所在。它是一种高级心理机能的社会起源理论,强调在人类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物质文化和精神文化对人的心理发展起着决定作用。挖掘鲁利亚的文化心理观,解读其深邃内涵,无疑对建设和推动当代心理学具有重大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关键词: 鲁利亚, 文化历史理论, 文化心理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