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2): 1-11.

• 教育理论 •    下一篇

学校公共生活的开启与公民教育的拓展:基于活动的视角

刘铁芳   

  1.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长沙 410006
  • 出版日期:2013-06-20 发布日期:2013-06-12
  • 通讯作者: 刘铁芳
  • 作者简介:刘铁芳
  • 基金资助:

    教育部2012年度“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NCET-12-0719);国家社科基金2010年度教育学一般课   题“公民教育的拓展与学校公共生活的重建研究”(BFA100043)

Schools and Public Life on the Expansion of Civic Education: Activitybased Perspective

Liu Tiefang   

  • Online:2013-06-20 Published:2013-06-12
  • Contact: Liu Tiefang
  • About author:Liu Tiefang

摘要: 个体成人不仅系于知识的生长与思想的萌发,更离不开个体切实的行动。学校公共生活建构,需要切实地引导个体参与实际的公共生活。通过活动来引导学生的公共参与,激活学生公共参与的热情,锻炼公共实践能力,唤起他们对公共事物的关照,促进他们对公共价值的理解与认同,提升学生在学校生活中的生命境界,乃是开启学校公共生活、展开学校公民教育的根本着眼点之所在。学校生动开展的各种活动,可谓学校公共生活建构的基本形式。学校公共活动既是实践学校公共生活理想的场域,同时也为学校公共生活价值的创生与扩展提供了可能性。

关键词: 公共生活, 公民教育, 公共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