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1989, Vol. 7 ›› Issue (2): 11-22.

•   • 上一篇    下一篇

问题教学

[苏]M.H·马赫穆托夫   

  • 出版日期:1989-06-01 发布日期:2022-10-09
  • 作者简介:米·依·马赫穆托夫()是苏联教育科学博士、语文科学副博士,苏联教育科学院院士, 是苏联知名的教育理论家之一。|马赫穆托夫于1941年开始工作,从1956年至1958年在国立喀山大学教授鞑靼语和阿拉伯语; 之后,连续18年担任鞑靼自治共和国教育部长; 1963年至1976年担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扫盲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审委员会成员。|1976年马赫穆托夫被任命为苏联教育科学院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在60年代初,马赫穆托夫是总结和推广靼靼教师界的先进经验的倡导者之一,是研究教学论新方法—发展学生在认识活动中的积极性和独立性向题一的组织者。|马赫穆托夫研究了问题-发展性教学的理论。这一理论首次是在他的专著《问题教学的理论和实践 (1972)和《问题教学·基本的理论问题(1975)中阐述的。|关于普通教育学校和职业学校课的专著,是他的《现代的课(理论问题),获得了苏联教育科学院最高奖金—克鲁普斯卡娅奖金。|他发表了大量的著作和论文, 其中不少对60-70年代的普通教育学校的教学过程积极化产生了影响,有的则是发展当代职业技术教育学的基础之一。马赫穆托夫的有些学术著作被译成苏联许多种民族语, 并被译成了阿拉伯语、英语、德语、西班牙语、芬兰语和保加利亚语等。|马赫穆托夫获得了列宁勋章、十月革命勋章、两枚劳动红旗勋章和多枚军事奖章和纪念章。他还多次获得奖状, 以及苏联和俄罗斯联邦国民教育优秀工作者奖章。

[苏]M.H·马赫穆托夫   

  • Online:1989-06-01 Published: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