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3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21-09-20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报告”专刊
    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发展水平报告
    袁振国, 黄忠敬, 李婧娟, 张静
    2021 (9):  1-3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1
    摘要 ( 1044 )   HTML ( 1146 )   PDF(2707KB) ( 1340 )  

    本报告分析了我国苏州市10岁和15岁组学生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数据,结果发现:10岁组学生在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中的得分都略高于15岁组学生;10岁组学生中女生在合作、共情、乐群、毅力和包容度能力上得分高于男生;除包容度以外,15岁组学生中男生在其他社会与情感能力上得分都要高于女生。乐观是迄今为止与生活满意度和当前心理幸福感最为密切的能力,其次是活力和信任。抗压力和乐观与学生考试焦虑的关系最为密切。总体而言,学校归属感和师生关系与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正相关。相比之下,校园欺凌与所有15项社会与情感能力呈显著负相关。归属感与乐群、乐观和合作能力呈正相关。师生关系与乐观、好奇心和合作能力相关。校园欺凌与情绪调节(乐观、情绪控制和抗压力)密切相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任务能力: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分报告之一
    高星原, 陈红燕, 吴洁, 黄忠敬
    2021 (9):  33-4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2
    摘要 ( 516 )   HTML ( 579 )   PDF(881KB) ( 685 )  

    任务能力是社会与情感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OECD的研究框架下包含自控力、责任感和毅力3项能力。基于苏州市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参与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的数据,本研究采用描述统计、差异检验和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对苏州市学生的任务能力表现予以呈现。研究发现,自控力、责任感和毅力与其他能力具有显著相关,部分得分在年龄、性别、城乡上存在显著差异,在普高与职高间存在差异;任务能力受背景、学生、教师、学校和家庭层面相关因素的影响较为显著;对健康、幸福感、满意度、考试焦虑、亲近家人和亲近他人等生活结果变量有显著影响。基于以上发现,我们对学校教育者、政策制定者以及教育研究者提出一些建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情绪调节: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分报告之二
    刘志, 朱锐锐, 崔海丽, 黄忠敬
    2021 (9):  47-6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3
    摘要 ( 637 )   HTML ( 432 )   PDF(897KB) ( 676 )  

    情绪调节是社会与情感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OECD的研究框架下包含抗压力、乐观和情绪控制3项能力。基于苏州市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参与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的数据,采用描述统计、差异检验和回归分析等统计方法对苏州学生的情绪调节表现予以呈现,研究发现抗压力、乐观和情绪控制与其他能力具有显著相关,其得分表现在年龄、性别、城乡上存在显著差异,在普高与职高间的差异不显著;情绪调节受背景、学生、教师、学校和家庭层面相关因素的影响较为显著;对健康、幸福感、满意度、考试焦虑、亲近家人和亲近他人等生活结果变量有显著影响。因此相关主体要充分重视学生情绪调节能力的培养,明确自身角色,选择正确的路径与策略促进学生情绪调节水平的提升。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协作能力: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分报告之三
    唐一鹏, 郑杰, 孙晓雪, 黄忠敬
    2021 (9):  62-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4
    摘要 ( 477 )   HTML ( 365 )   PDF(933KB) ( 477 )  

    协作能力是社会与情感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OECD的研究框架下包含共情、信任和合作3项能力。本研究基于苏州市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参与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的数据,采用描述统计、差异检验和回归分析等方法对苏州学生的协作能力表现予以呈现。研究发现:协作能力在年龄、性别、城乡上存在显著性差异;有14个变量对协作能力具有显著正向影响,包括家庭拥有物、家庭藏书量、安全感、朋友关系、好习惯朋友、室内活动时间、室外活动时间、师生关系、学校归属感、学校合作氛围、校外活动、理解型母亲、理解型父亲、家长高期望;另有2 个变量具有显著负向影响,包括上网时间、亲子问题;协作能力对亲近家人、亲近他人、健康和主观幸福感4个生活结果变量具有正向影响。因此,培养学生协作能力需要科学而精准的政策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放能力: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分报告之四
    邵志芳, 刘志, 杨舒豫, 黄忠敬
    2021 (9):  77-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5
    摘要 ( 571 )   HTML ( 330 )   PDF(978KB) ( 627 )  

    开放能力是社会与情感能力的五大维度之一,在OECD的研究框架下包含包容度、好奇心和创造性这3项能力。本报告基于苏州市10岁组和15岁组学生参与OECD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的数据,运用描述统计、差异检验和回归分析等方法呈现苏州学生的开放能力表现。研究发现:开放能力在年龄、性别、学校位置(城乡)和学校类别(普通高中—职业高中)上存在显著差异;开放能力受背景、学生、教师、学校和家庭层面相关因素的影响较为显著;开放能力对各种生活结果变量有显著影响。因此,培养学生开放能力需要科学而精准的政策支持。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交往能力: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分报告之五
    黄忠敬, 王倩, 陈唤春, 高星原
    2021 (9):  93-10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6
    摘要 ( 518 )   HTML ( 340 )   PDF(987KB) ( 878 )  

    交往能力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全球开展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的五大能力之一,本研究以我国苏州市的测评数据为基础,从不同维度和层面来呈现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调查之交往能力维度的测评结果。研究发现交往能力与其他维度的社会与情感能力均存在显著的中等相关关系;不同年龄、性别、学校和区域的学生交往能力存在显著差异;学生的交往能力受到个人背景及同伴关系、家庭背景、教师和学校因素的显著影响;交往能力对于学生的学业成绩和身心健康等生活结果变量也具有一定影响。研究启示是:亲密的同伴关系是提升学生交往能力的应有之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交往能力的重要保障;良好的学校氛围是提高学生交往能力的关键助力;积极的家庭教养方式是发展学生交往能力的重要基石。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青少年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之技术报告
    张静, 唐一鹏, 郭家俊, 邵志芳
    2021 (9):  109-12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1.09.007
    摘要 ( 780 )   HTML ( 586 )   PDF(780KB) ( 1188 )  

    本技术报告基于中国苏州的测评数据,对OECD 社会与情感能力测评工具在中国文化下的心理测量学特征进行分析。具体计算Alpha系数和Omega系数来检验这些量表的信度;进行了一系列验证性因子分析来检验这些量表的结构效度;开展多组验证性因子分析来评估不同组(年龄组和性别组)的测量等值性,以及使用项目反应理论广义分步计分模型来衡量项目并为所有参与测评的学生生成社会与情感能力值。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