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0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22-10-01 上一期   
    全选选: 隐藏/显示图片
    特稿
    适应、重混与涌现:新时代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定位与定性
    卢晓东
    2022 (10):  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1
    摘要 ( 231 )   HTML ( 44 )   PDF(872KB) ( 870 )  

    在高等教育系统中,在“世界”中,在个人时间和公共时间的双重时间视野中,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不可或缺,其功能定位与本质的3个关键词是适应、重混与涌现。新时代第二学士学位教育的重要功能是快速应对市场、产业结构变化对人才和人力资源的需求,为个体/此在新的学习动机提供学习机会以增强其适应能力;为“冷门”专业补充生源;基于重混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以增强涌现概率,提升国家创新发展动能。同时,第二学士学位教育还为当下高校仍显滞后的教学改革提供修补。重混的多种分类为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的课程建构、招生资格和教学提出了框架性指南。在双重时间视野中,个体/此在认识自己、定位自己、筹划自己,领会世界与大地,在世界世界化中不可预计、不可计划地涌现出新的学习动机。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与其他学习机会一起共同促进着多样性、丰富性、创新的涌现和庇藏。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教师队伍建设
    反思会持续改善教师的课堂行为吗?——基于对不同教学理念教师的追踪调查
    杨帆, 何雨璇, 夏之晨
    2022 (10):  17-2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2
    摘要 ( 314 )   HTML ( 50 )   PDF(883KB) ( 375 )  

    反思是推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路径。本研究对301名中小学教师开展了历时一年的三次追踪调查并进行多元潜变量增长模型分析,描述了教师课堂行为的变化趋势以及反思对教师课堂行为变化趋势的影响,探讨了不同教学理念教师进行反思的课堂行为效果。结果发现:教师课堂行为会随着反思的开展得到显著改善,并且这一影响是持续性的;反思对不同教学理念教师的持续性影响存在差异,尊重学生主体地位的教师更容易通过反思获得课堂行为的积极效应。鉴于反思对教师课堂行为持续性的积极作用,未来应引导教师形成学生中心的教学理念并鼓励教师通过反思获得课堂行为的改善。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化与情境是如何影响教师学习的?——以中国教师学习共同体研究为例
    郑鑫, 刘源, 尹弘飚
    2022 (10):  29-4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3
    摘要 ( 436 )   HTML ( 70 )   PDF(914KB) ( 581 )  

    近20年来,受情境与社会文化观的影响,教师学习研究强调教师所处的文化与情境的影响,教师学习发生于复杂的共同体或系统之中。由于中国学生在多个国际项目中的优异表现,我国多级多类的教师学习系统越来越受到国际关注,被称为中国版本的专业学习共同体。有鉴于此,三项关于中国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实证研究,试图回应以下三个核心问题:在中国文化与社会情境中如何建设高效的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中国式教师专业学习共同体是否以及如何有益于教师发展?中国教师学习研究如何为国际社会提供借鉴?研究结果表明,我国集体性、协作式的教师专业学习由于所处的不同的历史、制度和文化情境而表现出独特性,有别于英美等西方学者讨论的专业学习共同体。在当今的全球化时代,与“他者”的不断对照和借鉴可以帮助我们反思本土教师学习的问题,进而不断改进实践。同时,中国特色的教师学习方式也能够回应国际教师学习研究的共通问题,从而为国际教师研究作出贡献。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等教育
    竞争型政府:中国高等教育规模扩张的一种解释
    刘晖, 马浚锋
    2022 (10):  42-5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4
    摘要 ( 272 )   HTML ( 26 )   PDF(903KB) ( 404 )  

    中国式财政分权体制形成了竞争型地方政府,而各地方政府“因竞争而增长”的博弈过程又加剧了高等教育地方化趋势,推动了中国高等教育规模的高速扩张。本文结合2004—2018年中国3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面板数据,基于财政分权视角,探讨了“竞争型政府”竞争程度对地方高等教育规模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财政分权没有对地方高等教育规模扩张产生直接影响,而“竞争型政府”竞争程度可以显著提高地方高等教育规模水平,并在财政分权对地方高等教育规模水平的负面影响中产生调节作用;滞后一期的系数估计值有较大的下降,表明地方高等教育规模的扩张很可能是地方政府即时性竞争政策的结果,且在东部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具有异质性。高质量发展阶段中的高等教育治理要求战略型中央政府调整竞争“尺子”(指挥棒),正确引导地方政府展开竞争,避免将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中的竞争观念带进普及化阶段。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什么是大学教师“教学学术能力”:内涵与发展路径
    刘喆
    2022 (10):  54-64.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5
    摘要 ( 663 )   HTML ( 37 )   PDF(853KB) ( 382 )  

    大学教师的教学学术能力是指为了促进学生深度学习和学科素养发展,教师能运用恰当方法对教与学问题进行研究,将研究结果作用于教学活动,同时公开分享供同行评价和建构的一种实践性知能结构体。教学学术能力不仅包括专门的学术知识和学术能力,还涵盖由“学科内容—教学法”融通转化的学科教学能力,其核心是课程开发和教学设计能力。教学学术能力凸显出鲜明的实践性、融合性和发展性特征。教学学术能力与学科学术能力、教育研究能力、学术性教学能力既相互联系又互有区别。大学教师教学学术能力的提升路径包括:一是构建结构模型——教学学术能力发展的连续统;二是注重反思性实践——教学学术能力发展的源头活水;三是推进行动研究——教学学术能力发展的必由之路。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本理论与基本问题
    新人口形势下的公共教育供给
    张翕, 陆铭
    2022 (10):  65-7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6
    摘要 ( 231 )   HTML ( 27 )   PDF(1021KB) ( 293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表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既受到人口老龄化和低生育率的挑战,也面临改善人力资源配置和增进人力资本积累的机遇。加强并改善公共教育供给是应对挑战、把握机遇的内在要求。中国公共教育供给的症结既在于数量不足,也在于空间布局欠优,不适应人口迁移带来的教育需求变动,必须基于对中国空间经济演化的认识加以调整。一方面,由于人口不断向大城市集聚,大城市的教育资源亟待扩容,特别是要增加高中阶段教育的供给;另一方面,在人口流出地,随着人口逐步向市辖区收缩,教育供给需要通过集中来提质。在制度层面,顶层设计应着力转变地方政府治理方式并调整上下级财政安排,调动多方面积极因素,切实加强和改善公共教育供给。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与破局共舞的防灾教育:传承灾害与灾祸记忆的教育尝试
    虞嘉琦
    2022 (10):  77-9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7
    摘要 ( 173 )   HTML ( 22 )   PDF(945KB) ( 256 )  

    反映社会结构脆弱性的自然灾害与社会灾祸,可以被理解为引发个体或群体所处生活领域与社会基础破坏性动摇的、在事件发生之前不可想象的社会现象,而灾害与灾祸记忆就是人们对该过去发生现象的回忆与再认。对人而言,灾害与灾祸记忆是给予人以身份的存在之根,是具有警示作用的后事之师,是带来生成契机的意外之局,是光大求真之心的斗争之所。但是对个体的生成至关重要的该记忆却被扎根于现实生活的、排斥不确定性的现代教育整体性地遗忘了。对灾害与灾祸记忆的传承逐渐被形式化的灾害纪念与知识化的防灾教育所取代。事实上,重视传承灾害与灾祸记忆的防灾教育不仅是帮助个体成为幸存者的自助教育,也是促使个体成为志愿者的共助教育。在情感共鸣与真挚对话的作用下,曾经共同回忆和再认某一灾害或灾祸的人们建构起彼此间的联结,共同面对未来可能再临的全新破局。借传承记忆之便,行共感对话之举,达他者共舞之功,成破局重生之事,此为新防灾教育之旨。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心理学胜过教育学:评中国的“新教育实验”
    [美]唐纳德•伯格(Donald A. Berg)
    2022 (10):  91-9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8
    摘要 ( 230 )   HTML ( 29 )   PDF(644KB) ( 177 )  

    盖洛普民调显示,在世界范围内,由于中小学教育中的“远离学习”会进一步导致职场中“远离工作”的问题,这会给全球生产力带来每年高达7万亿美元的损失。朱永新教授在他的China’sNew Education Experiment in Action一书中,讲述了遵循他们的原则的创新学校所取得成功的各种故事。近年来在教育领域鲜为人知的心理学研究发现,将有助于进一步解释朱教授的新教育实验为什么能取得成功。通过将重点放在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上,应用新教育实验原则的学校既能帮助学生取得学业成就,又能使其“过上快乐、完整的教育生活”。展望未来,所有的教育变革,无论它们发生在哪里,都将面临着挑战。在新教育实验中,这些学校在迎接不可避免的挑战时采用的一种积极的潜在方法,比如对这些学校所使用的科学的心理环境测量方法的价值,本文也进行了讨论。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信息化学习的发生机制研究——基于唐•伊德技术现象学的思考
    陈文新, 赵婧
    2022 (10):  100-10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09
    摘要 ( 219 )   HTML ( 25 )   PDF(696KB) ( 357 )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引发了学习活动的深刻变革。与这场变革中日新月异的实践样态相比,关于信息化学习的理论研究却相对滞后。作为技术现象学的集大成者,美国哲学家唐?伊德在有机整合现象学与实用主义哲学的基础上开启了技术哲学的“经验转向”,为深入揭示信息化学习的发生机制提供了方法论的借鉴。以伊德理论为指导,通过对鲜活实践的考察发现:信息化学习包含了“具身”“诠释”和“背景”等多重复杂的人机关系,用“唯一本质”的思维方式是不能予以诠释的。对未来研究而言,需要突破实体还原论与二元对立论的思维局限、超越工程范式与人文范式的割裂对峙、重视理论的实践关怀与实践的理论提升并不断推动复杂性理论视野下学习研究的深化。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民办教育集团化办学的风险与对策研究
    张家勇, 朱玉华
    2022 (10):  108-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10
    摘要 ( 539 )   HTML ( 26 )   PDF(754KB) ( 382 )  

    民办教育集团横跨教育和商业两个领域,是资本市场与教育产业结合的重要形态,对于民办教育有效利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影响深远。民办教育集团化办学监管与运营均存在很多风险,突出表现在:民办教育集团监管责任不清、监管手段有限、执法力量薄弱,以营利为目标的违规操作空置学校法人财产权、低估社会公共资产,跨界跨地域肆意扩张、政企校利益捆绑引发系列经营风险,集团公司化穿透管理侵蚀成员学校办学自主权,上市民办教育集团通过结构性合约违规关联交易或抽逃资金,股权融资可能引发野蛮人收购、非营利性学校收益外流,违规拆借挪用成员学校经费、投资非教育产业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国际资本投资民办教育集团、创办系列国际学校等可能损害国家教育主权。亟待完善民办教育集团治理体系,防治结合严控资产管理风险,从源头规制过量违规违法关联交易,多措并举确保上市存量的平稳过渡。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外教育史
    图像启蒙与社会教育——以晚清通俗画报为考察中心
    周慧梅
    2022 (10):  117-12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22.10.011
    摘要 ( 167 )   HTML ( 21 )   PDF(1132KB) ( 277 )  

    如何将略识之无的民众塑造为合格国民是近代社会教育的主要任务,通俗画报被视为便捷渠道之一。以启蒙为基调,兼顾娱乐与审美的通俗画报在晚清时期大量出现,为包括妇孺在内的普通民众提供了一座包罗万象的图像知识仓库,引导并改造着民众日常生活行为。通俗画报所展现的,不仅是政府与社会精英的国民想象和文化启蒙,还有画报社、画师层层密密的演绎和附会。这种通俗知识文本的广泛存在,为社会教育的蓬勃发展积累民间舆论和实践经验,其触发的回响、带动的社会风尚的变化,是近代中国的精英阶层与普通大众的文化互动的真实写照。

    数据和表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