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 2005, Vol. 23 ›› Issue (1): 16-21, 43.

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松林 李   

  • Received:2004-10-01 Online:2005-03-01 Published:2022-10-10

Abstract:

理性向生活世界的回归是当代哲学变革的主题。教学论回归生活世界,是要把教学论从对教学生活世界的遗忘与失落中唤醒,也是基于对自身存在合法性危机的反思,更有其深刻的生存论基础。就教学论学科建设而言,教学论要回归的生活世界不是一个具体所指的世界,而只是一种了解教学和研究教学的分析方法和思维方式。教学论回归生活世界,意味着教学论要从根本上变革自身的思维方式,即从传统的主客二元论思维方式转向主体间关系思维方式,并由此导致教学论在理论视野、研究主题、知识基础、研究方法和理论形态等方面的理论变革,以便寻找出超越困境的可能途径。

CLC N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