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 2006, Vol. 24 ›› Issue (4): 25-31.

Previous Articles     Next Articles

险峰 周   

  • Received:2006-09-01 Online:2006-12-01 Published:2022-10-10

Abstract:

教育文本理解的尺度就是指教育文本理解的合理性、有效性评判的标准。从解释学发展的角度看,文本理解的合理性标准有“原意论”所称道的符合性标准,追求理解的正确性;有哲学解释学所认可的生成性标准,强调理解主体的经验性、理解的创造性、理解的对话性、理解的过程性或曰探究性以及理解的精神性。生成性标准启导教育文本理解范型由独断型理解向探究型理解转换,它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改变传统文本理解中的病理性现象。

CLC Num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