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0, Vol. 28 ›› Issue (4): 20-2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从自然人到社会人:教育人性基础的现代转向

刘铁芳   

  1. 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湖南长沙,410081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2-10 发布日期:2010-12-10
  • 通讯作者: 刘铁芳

From Man in Nature to Man in Society:The Modern in Interpretation of the Foundation of Human Nature in Education

Liu Tiefang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2-10 Published:2010-12-10
  • Contact: Liu Tiefang

摘要: 以古希腊三哲为代表的古典教育,以自然目的论为依据,以自然人为基础,以理性为致知路径,以灵魂的美善为基本内容,以好人与好公民的统一为基本目标。伴随现代教育发生的过程,经验主义取代传统的理性主义作为致知路径,自然祛魅,自然人基础转向社会人基础,教育一开始就把个体置于社会境遇之中,培养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所需要的个体,由此而奠定现代教育的基本主题,那就是适应现代工业生活的科学主题以及适应政治生活的民主主题。以科学和民主为中心,培养适应现代生活的公民,成为现代教育的最大成就。现代教育对自然人的远离,也造成现代人的虚无与虚弱。重申人与自然的联系,促成个体发展向自然人基础的回归,以好人与好公民的统一重建当下教育的目标,乃是当下教育的要义。

关键词: 教育人性基础, 自然人, 社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