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3, Vol. 31 ›› Issue (4): 61-68.

• 心理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心理弹性研究中发展威胁指标诸问题

席居哲,左志宏,马伟军,吴蔚   

  1. 1.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上海 200062;2.华东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上海 200062;3.美国堪萨斯大学心理学系与研究方法和数据分析中心,劳伦斯66045-7556
  • 出版日期:2013-12-20 发布日期:2014-02-27
  • 通讯作者: 席居哲,左志宏,马伟军,吴蔚
  • 作者简介:席居哲,左志宏,马伟军,吴蔚
  • 基金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08CSH026);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项目(B08013);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12PJC037);上海市妇联家庭文明建设重点课题(JW1303)。

Overview of Issues on Index of Development Threats in Research on Resilience

Xi Juzhe Et al.   

  • Online:2013-12-20 Published:2014-02-27
  • Contact: Xi Juzhe Et al.
  • About author: Xi Juzhe Et al.

摘要: 发展威胁指标被视为心理弹性的“试剂”,对其整体状况进行恰切评定,是展开心理弹性研究的重要基础步骤,可靠、有效的发展威胁因子评定则赖于对逆境、压力、危险因子属性及其功能特征的深入把握。复杂生态系统使个体可能面对的威胁因子多种多样,这给把握发展威胁指标带来了挑战,研究者需要注意一系列重要问题:已有大多数研究主要关注外部威胁因子,对内部因子不够重视;发展威胁因子需达到一定严重程度,才能较好检测(非)心理弹性;研究者需在兼顾远端危险(危险指示)的前提下,着重考察近端危险(危险媒质)的作用过程;还需识别那些可在危险资源连续体上游滑之因子,即危险/资源因子。心理弹性研究者了解这些问题,对于提高研究的揭示效力与概括化程度大有裨益。

关键词: 心理弹性, 发展威胁指标, 逆境, 压力, 远端危险(危险指示), 近端危险(危险媒质), 危险/资源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