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umn Content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Vol.19
    Please wait a minute...
    For Selected: Toggle Thumbnails
    澜 叶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1
    Abstract215)   HTML37)    PDF (536KB)(261)      

    想的方式,对20世纪中国教育理论发展的历史和现实的深层生存困境作了反思,提出了中国教育理论发展的时代局限与超越的问题。强调研究教育的思维方式从简单走向复杂的必要,强调教育理论要加强原创性研究。期望新世纪初的中国教育理论有一次从近代向现代的重建式的再生。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桂生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7-1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2
    Abstract289)   HTML6)    PDF (568KB)(150)      

    “产婆术”的规则是:使自以为知者知其不知,再以自以为不知者知其所知,它的运用从教育者不自以为知出发,“启发”艺术的规则则是以自以为行[德行]者知其不行,再使自以为不行者知其行,它的运用从教育者不自以为行出发。“产婆术”与“启发”艺术的比较, 实质上是中西教育理念源头的比较。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志辉 邬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14-18, 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3
    Abstract88)   HTML0)    PDF (544KB)(7)      

    生意义上,教育现代化思潮和反教育现代化思潮几乎是共生的。由于20世纪后半叶以来“现代性的困境”,反教育现代化思潮十分活跃。依此背景,文章梳理、评析了三种反教育现代化思潮——教育现代化过时论、模糊论和危机论,指出中国既要追求教育现代化,又要在教育现代化和反教育现代化之间保持必要的张力。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崴 黄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19-28.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4
    Abstract312)   HTML26)    PDF (975KB)(474)      

    在总结现有的典型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把20世纪西方教育管理理论的发展依次分为古典教育组织理论一效率为本模式、人本主义教育管理理论一人本模式、教育管理科学理论一理性为本模式以及后现代教育管理理论一多元整合模式等,然后分别对这些理论及其模式的历史演变、基本观点和基本特性进行介绍和分析,并对四种理论和模式的内在联系进行探讨,还就如何借鉴这些理论和模式提出作者的看法。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良华 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29-3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5
    Abstract104)   HTML0)    PDF (521KB)(23)      

    原本在生活中,教育自从借助书面语言而走向正规化和制度化以来,逐步因离开生活而带来危机。返回生活世界是当代教育革新的一个基本主题,但教育返回何种生活却成为问题。只有将“生活世界”理解为日常生活与非日常生活两种运作方式,只有将“语言”合理地植入生活世界中,才算是没有亏待“生活世界”的价值,才有可能摆正教育与生活以及教育与语言的关系。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永久 康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35-4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6
    Abstract109)   HTML0)    PDF (1011KB)(133)      

    对二战后兴起的制度教育学的历史背景、思想渊源、发展历程、基本理念和分析方法作了简明的回顾和分析,并对新时期复兴制度教育学的方法作了初步的展望。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寺田盛纪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44-5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7
    Abstract124)   HTML2)    PDF (1134KB)(7)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卫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56-6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8
    Abstract183)   HTML2)    PDF (697KB)(77)      

    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能对自己学习的过程和结果进行陈述,然而大量的例子显示,在某些情境下,人们并没有意识到也无法陈述出控制他们行为的规则是什么,但却学会了那些规则,这种类型的学习便是内隐学习,内隐学习是当代心理学家新近提出来的一种学习类型,是当今学习和认知心理学领域的热点课题,对内隐学习的研究不仅有助于对无意识认知心理过程与机制的了解,同时,对教育教学等诸多实践领域也具有重要意义。本文追溯和总结了内隐学习研究的历史、现状,并在此基础上对内隐学习特征进行了概括和分析,试图以此引发国内学者对内隐学习和内隐认知等问题的深入思考和进一步研究。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耀中 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64-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09
    Abstract129)   HTML0)    PDF (580KB)(12)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光兴 徐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70-74, 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10
    Abstract145)   HTML0)    PDF (599KB)(65)      

    的脑科学发展对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起到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近二、三十年来,脑科学和神经科学的研究取得了许多重大的进展,吸引了心理学家和教育工作者的极大关注。本文提示脑科学研究的进展对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有着以下几个方面的启示:(1)大脑皮质的构造与人格的发展有着紧密的关连性;(2)脑干部的前庭神经系统的异常会导致儿童多动症问题的产生;(3)人体的大脑生物钟对心理健康的维护十分重要;(4)应该加强对脑内化学物质“行为分子”和“情绪中枢”的探索。因此我们必须大力注意保护儿童的脑功能和心理健康。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良才 张, 传宏 孙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75-8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11
    Abstract173)   HTML1)    PDF (526KB)(117)      

    世界教育一样,中国教育的“社会本位论”崛起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并主导了整个20世纪。在其具体形态上,它表现为由“教育救国”向“科教兴国”的转变。它以文化民族向政治民族的转型及生产力的发展为基本线索,剖析了“教育救国”论的主观僭妄及“科教兴国”论的客观合理,宏观地展示了这一嬗变的进程,从理论上对这一嬗变给予了必要的论证。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传燧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81-8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12
    Abstract85)   HTML0)    PDF (520KB)(125)      

    在反思《教育史学》现状的基础上,提出了重构《教育史学》的设想。文章认为,《教育史学》应该具有展现性、思辩性、应用性和人文性四大功能,分别体现《教育史学》的基本价值、本体价值、应然价值和精神价值。目前,教育史学的应有功能尚未得到完全发挥,价值未能充分实现,甚至还存在功能退化和人文价值失落现象,教育史学的危机表现为理论危机、现实危机、队伍危机。但《教育史学》的新发展已经具备了良好的基础,较好的外在环境和强劲的动力。重构《教育史学》,必须从转变思想观念、提高理论素养、面对教育现实、更新研究方法、强化主体意识、改革课程教学等几方面抓起。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慧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1): 87-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1.013
    Abstract77)   HTML0)    PDF (839KB)(19)      

    刘因为理学在北方的传播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教育思想以他的理学思想为基础。刘因毕生从事教育活动,他尤其重视道德教育,并形成一套教学内容体系。刘因讲学于河北地区,深受世人欢迎,产生较大的社会影响。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人杰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1-9.  
    Abstract83)   HTML2)    PDF (738KB)(107)      

    对1979年开始重建的中国大陆的教育社会学, 本文藉由三个向度, 且兼采几种途径加以审视。研究结果显示, 在学科建设方面, 制度重建工作大体上已完成, 基本建设工作已取得重要进展, 此外, 研究队伍在逐渐壮大, 研究领域在逐渐扩展, 研究水平也在逐渐提高; 在学科要素方面, 已作出的努力集中在调整学科的架构和探索学科的性质; 而在研究与决策方面, 已经成形的主要有三种联系, 但必须了解研究人员与决策者在研究中的差异, 并且应对研究的效能以恰当的界定。本文与其说是在勾勒二十年重建的成绩, 倒不如说是提出了“三十而立”所需解决的若干问题。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春玲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10-21,3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2.002
    Abstract143)   HTML0)    PDF (1149KB)(25)      

    相互倚赖和相互联系的统一的观念是一种关系学说,也是杜威教育哲学的思想基础——经验自然主义一元论的哲学思想的支撑。杜威用相互倚赖和相互联系的统一的观念作为方法论的指导,深刻地揭示了:在本质上,“教育就是经验的改造和改组”,进而他运用这一关系学说,从教育与人的关系、教育与环境的关系、教育的方法的性质和教育的连续性和发展性四个方面透析了他界定的教育本质。可以说,相互倚赖和相互联系的统一观念是社威阐释教育本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杜威教育哲学的核心,更是杜威教育哲学方法论的核心。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建军 王, 显华 黄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22-35.  
    Abstract113)   HTML3)    PDF (1196KB)(299)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中英 石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36-45.  
    Abstract120)   HTML6)    PDF (943KB)(127)      

    本文概述了波兰尼的个体知识和缄默知识理论,分析了其对于近代以来形成的经验主义和理性主义知识观的革命性意义,介绍了其在英美教育学领域内的一些主要影响,并努力结合当前我国教育理论和实践中的一些重要问题,就其丰富而深刻的教育意义开展进一步探索,以促进人们对我国当前教育理论和实践认识论基础的反思和重构。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中平 扈, 朝晖 刘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46-53.  
    Abstract120)   HTML0)    PDF (749KB)(6)      

    文认为,我国道德教育之所以难以走出困境,就德育工作自身来说,最根本的问题还不存在于德育的目标、内容和方法中,而在于我们对道德内涵认识的错位。在现代社会中,道德的核心是公平,公平是调节人与人关系最基本的准则。但长期以来,我们却把“利他”、“奉献”和“自我牺牲”等视为道德的核心,而且往往是无条件的和不加前提的。这种道德价值观常常使“君子”吃亏,“小人”得利,不利于公平、公正的社会关系的建立,不利于社会主义的道德建设。多年来,为什么我们的道德教育难以深入人心?我们所宣扬的道德标准为什么难以为大多数人所接受?其重要原因就在于此。我国道德价值取向和道德教育的一个重大失误,就是一直不愿意承认合理利己的合理性。我们认为,我国道德教育应该确立两点认识:一是,道德教育的重要目的就是引导和规范人们通过利他而合理利己;二是,道德教育必须更多地贴近“大众道德”。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真丈 奥田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54-60, 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2.006
    Abstract156)   HTML0)    PDF (794KB)(8)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睿 范, 政 英, 一欣 汪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61-6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2.007
    Abstract131)   HTML0)    PDF (833KB)(32)      

    学生民主管理是一种旨在培养学生意识,提高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能力的学校教育与管理活动。为了适应当今时代教育民主化发展趋势以及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上海市闵行中学积极推进学生民主管理改革,构建融学生自我管理、班级自治自理、全员参与为一体,认知、践行、评价相统一,自主与责任相统一的学生民主管理的实践模式,从而,进一步弘扬了学生主体意识,建立了民主、平等、和谐、合作的新型师生关系,使学生在学校教育活动中得以积极、主动、健康、持续地发展。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哲宏 熊, 其维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70-77,90.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2.008
    Abstract162)   HTML3)    PDF (821KB)(68)      

    本文在概述儿童心理理论发展的观察与实验事实的基础上,分别对模拟论、模块论和理论论这三大解释理论的基本假设、主要观点和存在的问题作出了述评。论文表明,尽管这三种理论彼此之间进行着热烈的争论和批评,但它们似乎都过多地求助于各自所依据的观察与实验数据,而很少深究各自理论本身的缺陷。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维国 庞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78-83.   DOI: 10.16382/j.crki.1000-5560.2001.02.009
    Abstract551)   HTML28)    PDF (556KB)(710)      

    文从自主学习的实质、内外条件、教育干预方法等方面对学生的自主学习作了理论分析。本文认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本质上是对学习的各方面或者学习的整个过程主动作出调节和控制,它具有能动性、有效性和相对独立性等特征;学生的自主学习依赖于自我意识、元认知发展水平、内在学习动机、学习策略、意志控制等内部条件和教育指导等外部条件;对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可以从改善教学模式和针对学生学习的某些具体方面进行指导两个层面着手。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金平 胡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84-90.   DOI: 10.16382/j. crki.1000-5560. 2001.02.010
    Abstract127)   HTML1)    PDF (620KB)(83)      

    文从对现代化、教育现代化、传统教育与教育传统等概念入手,分析了教育传统与教育现代化在过程中不可分割的联系,并进而认为这种联系不仅在时空上是连接的,而且在更深层次上如一些教育观念也存在着相容相通的一面,同时又认为教育现代化毕竟与教育传统有着本质的区别,因而要发挥教育传统精神对教育现代化建设的作用,还必须对传统教育精神进行现代转换和重新诠释。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树俊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2): 91-96.  
    Abstract81)   HTML0)    PDF (707KB)(57)      

    守仁与王艮都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两人的教育思想既有相通之处,也有很大差异。由于教育目的的差异,在教育对象上,王守仁把教育的对象主要集中于为官之人和官宦子弟,而王艮则主要集中于平民百姓。王守仁与王艮都提倡“乐学”,但怎样做到乐学,王守仁只注意到了教育的环境和方法,而王艮则认为“乐学”的关键在于消除“私欲”。在“知”、“行”结合的问题上,两人也有差异,王守仁的“知”、“行”结合是从主观唯心主义出发的,重在强调“心”的作用,而王艮则重在强调从百姓日用的生活和生产实践中去获取真知。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国宏 吴, 其维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2-10, 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1
    Abstract137)   HTML3)    PDF (1076KB)(19)      

    内隐学习是当前认知心理学研究的前沿热点。停留在传统范围内的研究,往往只对内隐学习作横断面和静止的描述,没有能从发展机制上对学习加以刻画,也割裂了内隐与外显认知机能之间的联系。本文从认知发展的角度重新对内隐学习与外显学习的关系加以整合,指出了二者在适应与机能上的连续性。认知结构的建构与发展,才是获得知识的学习能力发展的关键。这一过程有许多无意识的成分参与,内隐学习研究以此作为对象定能开辟出一块崭新的领地。本文从理论和方法上对在认知发展领域开发内隐学习研究的可行性作出了论证。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小明 王, 玮懿 严, 亦文 丁, 培颖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11-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2
    Abstract94)   HTML0)    PDF (631KB)(39)      

    步入困境的语文教学呼唤科学理论的指导。在心理学的图式理论基础上,吸收我国教师的教学经验,一种句子训练的方法被构建出来。教学对比实验证实该方法有极其显著的教学效果,从而以句子教学为切入点,对构建语文教学的科学理论作出了探索。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B 韦纳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17-29, 36.  
    Abstract118)   HTML1)    PDF (908KB)(62)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林祥 金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30-3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3
    Abstract120)   HTML0)    PDF (784KB)(107)      

    斋藤秋男是日本著名的陶行知研究专家。他感佩于陶行知的伟大人格和率越的教育思想,怀抱重建战后日本新教育,开辞日本和平民主新道路的愿望,在50余年中,始终致力于陶行知研究,做出了重要贡从。他是陶行知著作日译的先驱,日本介绍陶行知的主将和研究陶行知的核心,年轻陶行知研究者的导师,中日陶研学术交流的友好使者。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伦信 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37-44, 7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4
    Abstract164)   HTML1)    PDF (1000KB)(84)      

    我国从20世纪初引入西方三段式学制模式后,中学教育就一直存在功能综合与功能分散、文理(实)分组与并组等方面的矛质和争论。1922年“新学制”曾将综合中学作为解决学生个性适应和升学就业矛盾的理想模式加以倡导,但其实施效果不佳,30年代初即宣告废止。近年来,在强调普教与职教一体化的情况下,同时也是受一种国际潮流的牵引,综合中学又成为实践探索的热点。为了使这种探索更有成效,我们有必要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注意普通中学教育的基础性质;坚持从国情出发,学习和借鉴世界教育经验;同时也应对综合中学办学模式的不足有充分的认识。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安邦 谢, 光才 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45-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5
    Abstract120)   HTML0)    PDF (758KB)(68)      

    本文根据历史线索对比较教育研究领域中的三种范式:科学主义的研究范式、批判理论的研究范式和解释学的研究范式,进行了大致的厘定和评价,试图展示该领域理论形态和研究策略的整体景观。同时,就各自理论话语所处的特定语境作简单的分析,并倡导各自间不应是相互对峙与攻计,而是要彼此间抱宽容和理解态度,不是苛求于整合而是要寻求互补。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金洲 郑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53-63.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6
    Abstract221)   HTML2)    PDF (1012KB)(104)      

    重构课堂需要梳理原有的课堂观念,树立课堂是师生双方交往、互动的舞台;是引导学生发展的主要场所;是探究知识的场所;是教师教育智慧充分展示的所在等一系列基本认识;并应对现有中小学课堂的弊端进行深刻反思;教条化、模式化、静态化、单一化可以说是当今课堂中存在的主要病疾;课堂重构就是要尽可能避免甚至清除这些摘疾。在课堂重构中;主要应以个性化教学观为指导;实现六个方面的关注:关注学生的生活世界;打通学生书本世界和生活世界之间的界限;关注学生的生命价值;给学生以主动探索、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关注学生的生存方式;构建民主、平等、合作的师生关系;关注学生的心理世界;创设时学生有挑战性的问题或问题情景;关注学生独有的文化;增加师生之间以及生生之间多维有效的互动;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打破单一的集体教学的组织形式。课堂的重构可以借助于下列四个方面的途径来完成:开展研究;加强反思;制度创新;师资培训尤其是校本培训。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玉华 卜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64-7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7
    Abstract98)   HTML0)    PDF (1092KB)(10)      

    本文以新世纪课堂理念的更新为基本使命,首先批判性地剖析了传统课程理念的变迁过程、特点和历史影响,接着对现代各种课程理念的基本追求作了分析,最后,在结合时代精神、哲学文化的发展趋势、人的现代观念和知识观的基础上,指出从传统的“认识性生存”走向“存在性生存”将是新课程理念的基本走向。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政涛 李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76-87.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8
    Abstract120)   HTML0)    PDF (991KB)(61)      

    从“制度”和“制度化”的角度,理解和探讨教育学科自身的形成与发展是论文的中心思想。为此,论文探讨了教育学科中的“制度”和“制度化”概念及其功能、教育学科制度化的基本过程和历史简述,并提出了对当前教育学科发展过程中的制度性缺失的诊断及其初步对策。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振华 陈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3): 88-9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3.009
    Abstract108)   HTML1)    PDF (776KB)(85)      

    本文概述了旧的教育知识生产观的三方面内容,揭示了其片面性,尝试构建了一种新的教育知识生产观:普通教师也是教育知识的生产者;这种教育知识的生产有其独特的形式、特征与产品。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洁 鲁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1
    Abstract143)   HTML1)    PDF (817KB)(56)      

    物质和精神严重失衡的世纪,教育的基本特征是功利主义,其目的是唯经济功利,其手段是唯工具理性。在功利主义教育的框架中,德育没有它的存身之地。道德教育的根基在本真教育中。本真教育是既授人以生存的手段和技能,又导人以生存的意义和价值;既使人懂得何以为生,又使人懂得为何而生,拥有人所特有的意义世界。教育、道德教育在建构人的意义世界中的重要作用。当代教育向本真回归的走向。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乃桂 卢, 庆豫 许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7-16.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2
    Abstract151)   HTML1)    PDF (907KB)(28)      

    本文依据国家政府公布的数据和文献,分析了我国教育机会不平等的多种表现,说明了教育机会不平等现象与教育资源分配的关系,探讨了教育机会不平等的性质,提出了淡化教育机会不平等现象的初步设想。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作宇 周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17-2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3
    Abstract108)   HTML0)    PDF (1050KB)(11)      

    本文对教育研究中的“科学主义”倾向进行了讨论, 指出在我国的教育研究领域, 科学的训练和科学的范式还没有建立, 谈不上“主义”。实证主义是科学主义的近亲。实证主义虽然受到挑战, 但仍有其合理成分。教育研究不是为了研究的研究, 而是为了教育的研究。研究需要多种方法, 多条途径。与实践的合作, 既是教育改造的基本需要, 也是教育理论发展的基本路径。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增俊 冯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26-31.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4
    Abstract94)   HTML3)    PDF (727KB)(8)      

    本文讨论中国教育中全国统一高考制度对中国培养民族创新精神的影响。全文分四部分, 首先探讨创新精神与民族教育的互动关系, 指出教育只有坚持从创造文化的目的来发挥保存、选择和传递文化的功能, 才能用新的方法来回答历史的挑战。其次, 探讨科举制在中国兴衰中的作用。再次是研究全国统考制度对当今中国民族创新精神造成的负面影响, 指出统考制度用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教材、统一出题考试和统一标准答案, 束缚了一代代人的创新精神。最后从培养创新人才出发, 提出改革高考制度的三点设想, 如建立新型人才观, 建立良好的课程体系和建立新的科学的考试制度。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Daivd K Cohen, Stephen W Reudenbush, Deborah L Ball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32-5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5
    Abstract129)   HTML0)    PDF (2099KB)(42)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赐平 邓, 标 桑, 小春 缪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53-59.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6
    Abstract168)   HTML2)    PDF (908KB)(107)      

    认知发展研究不仅致力于探究不同发展时期儿童的认知所发生的发展变化,而且试图对这些发展变化做出合理的解释,由此而形成的认知发展理论与实证研究一道,经历了漫长的发展历程。本文对几种最重要的认知发展理论进行回顾,并对新近的发展和可能的发展倾向进行探讨。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更生 何, 玮懿 严, 颖文 宋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60-6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7
    Abstract142)   HTML1)    PDF (665KB)(92)      

    本文首先对目前我国流行的写作能力观及其教学含义进行了分析, 指出了它的不足之处; 然后本文运用现代心理学的有关理论对写作能力的本质进行了探讨, 认为, 写作能力是由陈述性知识、程序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构成的学习结果, 其本质是知识。以此为研究的基点, 本文提出了作文教学中培养学生写作能力的途径。

    Table and Figures |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成宪 杜, 继玺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66-7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8
    Abstract140)   HTML0)    PDF (823KB)(62)      

    20世纪国内关于中国教育史发展线索问题的研究, 古代教育史有濡家教育、劳动人民教育或教育的阶级斗争的单主线说, 养士教育、平民教育和世家学术传承的多线索说, 统治阶级教育与人民性民主性教育的主次线索说; 近现代教育有教育现代化单主线说, 资产阶级新教育、半封建教育和半殖民地教育的多线索说, 新民主主义教育和民国教育的主次线索说, 资产阶级教育和新民主主义教育的主次线索说。正确把握中国教育史发展线索将有助于正确认识教育历史的特点和规律, 解决一系列理论问题, 确定教育史发展线索的依据是教育实践。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朗 肖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73-82, 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09
    Abstract119)   HTML0)    PDF (1227KB)(53)      

    严复与王国维是近代中国导入西方思想、文化和教育的先驱性人物。由于其留学、研究及译述阅历不尽相同, 严复主要导入了以培根、J.5.穆勒、斯宾塞等人为代表的英国经验主义哲学思想及教育理论, 王国维则主要导入了以笛卡儿、康德、叔本华等人为代表的欧洲大陆理性主义哲学思想及教育学说, 在中国近代教育及其理论的初创时期, 他们从不同的源头引进了西方近代哲学的“活水”, 异源同流, 殊途同归; 他们所提出的教育思想和学说, 互相补充, 相得益彰, 各自作出了独特的重要贡献。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学强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83-92.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10
    Abstract97)   HTML0)    PDF (1134KB)(20)      

    王守仁基于“心学”的教育思想与实戏是时当时教育批判和改造的结果,其目的是革除当时教育中存在的功利主义学风、机械化的培养模式和不平等的师生关系等弊端。在其教育思想与实践中,教育是个体自我完善的过程,是同受教育者自身生活世界密不可分的自我实践、体验与反思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受教育者进行全人生指导的过程,其教育思想与实践对现代教育极富借鉴价值。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
    诗亚 张
    Journal of East China Normal University(Educational Sciences)    2001, 19 (4): 93-95.   DOI: 10.16382/j.cnki.1000-5560.2001.04.011
    Abstract74)   HTML0)    PDF (411KB)(53)      
    Reference | Related Articles | Metr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