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1988, Vol. 6 ›› Issue (1): 1-7.

•   •    下一篇

高等教育机构在发展过程中的作用

[塞内加尔]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   

  • 出版日期:1988-03-01 发布日期:2022-10-09
  • 作者简介:姆博(Amadou Mahtar M' Bow)博士1921年3月20%日生于塞内加尔的达略尔市。1946——1947年就读于巴黎布雷董电气工程学校,1948-1951年在巴黎大学学习。1951——1953年在毛里塔尼亚的罗索学院任教。1953——1957年任塞内加尔基础教育局局长,1957——1958年在塞内加尔独立前过渡时期,任首届园民政府的文化和教育部部长。1958——1964年在塞内加尔圣路易的费德赫伯中学任教,1964——1968年任塞内加尔教育部部长。1968——1970年改任青年和文化事务部部长,同时当选为塞内加尔国民议会议员。1970-1974年,他任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总千事助理,1974年11月14日起连任三届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总干事。1987年11月底卸任。|长期以来,姆博博士为推动世界各国科学和技术的进步与发展、促进国际文化和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做出了不少贡献。自1974年以来, 他先后获得法国巴黎第一大学、苏联莫斯科大学、加拿大魁北克大学、中国北京大学等38个国家的49所大学的荣誉博士; 获得墨西哥民族独立大学等4个国家的4所大学名背教授; 获得法国海外科学院.雅典科学院等6个国家7个学术机构的名誉院士、海外院士或沿讯院士等:还获得19个城市的荣誉市民称号:获得34个国家授予的46枚奖章或勋章; 等等。|姆博博士主编过多种地理和历史学科的教科书, 还发表过大量的学术性论文和专著。其中主要有:《关于巴第阿纳村的初步调查(Preliminary Survey concerning Badiana village)》(1953);《非洲人的非洲(Afrique africaine)》(与人合作,1963); 《非洲大陆(Le Continent africain)》(1965);《论教育与文化(Propos sur l' education et la culture)》(1970);《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未来(UNESCO and the Future)》(1974);《走向改革(Moving toward change)》(1976);《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各国的团结(UNESCO and the solidarity of nations)》(1979);《人民的时代(Le Temps des peuples)》(1982);《未来的希望(Hope for the Future)》(1984);《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普遍性与国际知识界的合作(UNESCO: universality and international intellectual cooperation)》(1986)。

[塞内加尔]阿马杜-马赫塔尔·姆博   

  • Online:1988-03-01 Published:2022-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