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1990, Vol. 8 ›› Issue (4): 9-18.

•   • 上一篇    下一篇

创造力与创造性思维新论

[美]J·P·吉尔福特   

  • 出版日期:1990-12-01 发布日期:2022-10-10
  • 作者简介:吉尔福特(J·P·Guilford, 1897-1987)博士,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心理物理学家; 美国全国科学院院士。曾获林肯内布拉斯加大学文学士学位和文硕士学位, 康奈尔大学哲学博士学位。曾任堪萨斯大学、内布拉斯加大学和南加利福尼亚大学教授。曾任美国中西部心理学会主席,美国西部心理学会主席, 美国心理学会主席和国际智能教育学会会长等职务;并多次获得学术成果奖。他运用心理物理学的研究方法,研究了颜色、色调、明度和饱和度对男女两性的相对影响,在人格综合评定中力倡应用因素分析测验法, 并编制了成套的测验方法(因素测查); 还构建了综合的系统的智能理论(一般称为智力结构理论),开创了信息—运演心理学研究的新领域,在国际上很有影响。他生前著述颇丰,出版及发表的专著、文章、评论达400多部(篇)。其中包括:《Poychometric methods》(1936)、《General Psychology》(1939).《The nature of human intelligence》(1967)、《Intelligence, and Creativity, and their educational implicationss》 (1968)、《The analysis of intelligence》(与人合著1971)、《Creative talents》(1986)等等著作,以及《Creativity》(1950)、《Traits of Creativity》(1959)、《Three faces of intellect》(1959)、《Creativity in the Secondary School》 (1963)、《Creativity in interpersonal relations》(1972)、《Higher-Order Structure-of-intellect abilities》(1981)、《Varieties of diver- gen production abilities or fuoctions》(1984)等等论文。

[美]J·P·吉尔福特   

  • Online:1990-12-01 Published:2022-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