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0, Vol. 28 ›› Issue (4): 88-95.

• 教育史 • 上一篇    

试论福泽谕吉的启蒙教育思想

关松林   

  1. 沈阳师范大学,沈阳,110034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0-12-10 发布日期:2010-12-10
  • 通讯作者: 关松林

On Fukujawa Yoyosi’ Enlightenment Educational Thoughts

Guan Songlin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0-12-10 Published:2010-12-10
  • Contact: Guan Songlin

摘要: 福泽谕吉(1835—1901)是日本近代著名的启蒙思想家、教育家,被誉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他的启蒙教育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其中“文明理论”、“实学理论”与“和谐发展理论”是其启蒙教育思想的主要内容,构成了福泽启蒙教育思想的逻辑起点、核心精髓和基本观点。福泽谕吉的启蒙教育思想不仅批判了当时日本的封建教育的观点和方式,指明了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方向,而且在理论上为日本近代教育制度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 福泽谕吉, 启蒙, 教育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