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1, Vol. 29 ›› Issue (1): 20-24.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追寻美德”:麦金太尔的美德观及其对教育的启示

顾彬彬   

  1.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上海 200062
  • 收稿日期:1900-01-01 修回日期:1900-01-01 出版日期:2011-03-28 发布日期:2011-03-28
  • 通讯作者: 顾彬彬

After Virtue:Macintyre's Perspective Virtue and Its Suggestions on Educatio

Gu Bin bin   

  • Received:1900-01-01 Revised:1900-01-01 Online:2011-03-28 Published:2011-03-28
  • Contact: Gu Bin bin

摘要: 美德是麦金太尔伦理学的核心概念。美德具有与共同体生活相契合的实践性、叙事性和历史性。麦金太尔对美德的崇奉和对启蒙运动以来道德筹划的批判,提倡回归共同体的生活,是现代性社会弊病的一种补偿性解决方法。他的美德伦理学说对教育共同体的建构与发展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关键词: 美德, 共同体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