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4): 37-43.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新生代农民工生命发展阶段职教体系研究

曾茂林   

  1. 湛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湛江524048
  • 出版日期:2012-12-20 发布日期:2012-12-28
  • 通讯作者: 曾茂林:湛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 作者简介:曾茂林:教育学博士,湛江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教育基本理论、基础教育、中职教育。
  • 基金资助:

    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项目“中等职业学校特色发展与示范性建设研究”(GD11CJY12)和广东湛江师范学院博士专项“e时代教育原理与实践研究”(ZW1103)。

The Occupation Education System according Life Developmental Stages of New Generation of Migrant Workers

ZENG Mao-Lin   

  • Online:2012-12-20 Published:2012-12-28
  • Contact: ZENG Mao-Lin
  • About author: ZENG Mao-Lin

摘要: 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教育关系到中国产业结构升级和城市化发展,国家为此出台了相关培训政策,但短期培训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从教育学具体人立场反思,则应针对新生代农民工各阶段现实处境及其需求设计职教体系,这对其内在素质提升和身份的转化都将起到关键作用。现有城乡一体化远程教育网络,为建立务工前、中、后期相互衔接的三层职教体系提供了现实条件。从城乡职教社区双层网络建设突破,将能从时空统一性上为新生代农民工提供精准服务,实现教育社会功能与人本功能的有机统一,建成贴身、贴心全面育人的职教体系。完善投资分担、就业准入、职教资格框架等制度,则是确保该体系顺利建设与有效运行的条件。

关键词: 新生代农民工, 生命发展阶段, 职教体系, 城乡一体化, 双层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