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 ›› 2012, Vol. 30 ›› Issue (2): 10-18.

• 教育理论 • 上一篇    下一篇

阿普尔批判教育研究的理论来源

王占魁   

  1.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 上海200062
  • 出版日期:2012-06-20 发布日期:2012-10-09
  • 通讯作者: 王占魁
  • 作者简介:王占魁

The Theoretical Sources of Michael W. Apple’s Critical Educational Studies

WANG Zhan-Kui   

  • Online:2012-06-20 Published:2012-10-09
  • Contact: WANG Zhan-Kui
  • About author: WANG Zhan-Kui

摘要: 20世纪70年代以来,秉承美国进步主义教育的文化传统,通过将分析哲学、现象学、知识社会学、批判理论与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相融合,阿普尔开辟了批判教育研究的新领域。有关阿普尔理论的学术属性,国际教育学界存在多种不同的理解。事实上,阿普尔理论的复杂性,与其所受的系统的哲学修炼和其所继承的美国本土的教育哲学传统密不可分。为此,澄清阿普尔批判教育研究的理论来源,不仅有助于化解有关阿普尔理论归属上的纷争,深化我们对阿普尔理论的综合理解,而且有助于我们对其批判教育研究建构方式的整体把握。

关键词: 阿普尔, 批判教育研究, 理论来源